• 院系传真

东南大学举办医学大师讲座

2022-06-20103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0日电】(通讯员 余家仪)6月5日上午,“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医学大师讲座”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出席活动。线上线下近9000位师生校友参与了讲座。

邱海波在欢迎辞中,回顾了东南大学120年来励精图治、奋发进取的光辉办学历史,以及医学院承前启后、守正创新的发展征程。他说,面对未来医学和生命科学的挑战,我校正在努力整合生物医学和工程学、信息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优势资源,全力重塑东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未来。近年来,世界正面临着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巨大挑战,希望本次医学大师讲座的举办,能够激发医学、生命科学的师生进一步思考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并期望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诺,以科研报效祖国,永攀医学高峰,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加拿大Albert大学迈克尔·霍顿教授(Michael Houghton),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兰迪·谢克曼教授(Randy Schekman),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分别就《消灭丙型肝炎,预防下一次大流行》、《细胞如何分泌蛋白质和RNA》、《病原体结构研究三十年》进行了学术演讲。

霍顿在讲座中介绍了当年发现丙型肝炎病毒及分离出RNA片段的研究过程,分享了自己团队在疫苗研制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通过公共卫生措施减少人类传播病毒风险的重要性。兰迪·谢克曼介绍了其基于酵母菌发现细胞囊泡分泌和运输机制的过程,并分享了他们课题组近期探索细胞外囊泡/细胞微管结构输送Cas9/向导RNA开展基因编辑的最新研究进展。饶子和介绍了他在病原体领域30余年的研究历程,对其团队解析6类30余种不同大小病毒颗粒结构的经历进行了系统回顾,强调做基础研究要有持之以恒和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特别是他结合自己近年来围绕新冠病毒结构和创新药物研究的成功经验,提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凝聚、坚持、融合、培养、开放、宽容”的精神从事创新研究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在三位大师报告后指出,在我校喜迎120周年校庆之际,邀请三位国际顶级医学大师前来给师生及校友做学术报告,三位大师不仅详细分享了他们杰出的科学成就,也启迪我们,科研道路漫长艰辛,重要的是坚持目标、凝聚思想,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当前,东南大学正在全力建设大医科,医学人需要从三位科学家身上,学习他们献身医学、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勇气,在未来的工作中,瞄准前沿,敢于创新,不断做出更大的成绩。

 

供稿:医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