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2-06-2334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3日电】(通讯员 吴怡菲 摄 影 杭添)6月23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为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黄大卫、刘攀、高立国、钟文琪、邱海波、邢纪红等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全校2022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金石主持。

毕业典礼伴随着《送别》《四时·东南》《风雅颂东南》等暖场合唱节目拉开帷幕。典礼伊始,现场全体毕业生拍摄了高达一个亿像素的大合影,记录下毕业时的温馨画面。

毕业典礼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金石宣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宣读了2022届校级优秀毕业生、西部支教毕业生表彰决定,参会全体校领导向获表彰毕业生代表们颁发了证书。

黄如向获得学位的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题为《初心担使命 匠心铸未来》的讲话。 她说,同学们注定是东大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届毕业生:亲历了多个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见证了东南大学坚守育人宗旨,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以及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工程中贡献东大的智慧和力量;见证了东南大学双甲子开启新征程,建设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四有”大学,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更为特殊的是,面对疫情,同学们主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科技攻关,诠释了东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黄如表示,28年前她从东大毕业,如今重回母校工作。同学们是她作为东大校长的首届毕业生,能亲手为同学们扶正流苏,分享这段青春旅程的完美落幕,她觉得非常幸福。来校这段时间里,她了解到同学们在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许多精彩故事,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百廿东大独特的文化品质,看到了强国青年该有的模样,看到了未来无限蓬勃的希望。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期望:一是以初心报国家,胸怀天下。同学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是被历史选择、被祖国寄予厚望的一代青年。期望同学们永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初心,秉承兼济天下的东大胸怀,做到家国在心中,使命担肩上。将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以大格局、大胸怀修炼大作为,让人生行得更稳、立得更牢,在强国路上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二是以匠心铸精品,锐意创新。匠心始于热爱、源于责任,它代表创新与妙思,是铸就精品的源动力。当下,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唯有锐意创新,才能不断锻造精品,引领这个急速变革的时代。期望同学们保持热爱、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以前瞻眼光、创造思维、精湛技术努力成为引领时代的奋斗者。三是以本心守正道,行稳致远。正直与善良,是我们做人的正道;平实与从容,是行稳致远的基石。期望同学们以辩证的思维对待得失,以建设性视角看待社会百象,在挫折之中愈加坚韧。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沉下心来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实中淬炼意志、磨砺本领,在从容中深耕细耘、静待花开。

最后,黄如祝愿毕业生们“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永远坚守不变的人生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用不懈的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朱健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说,自己追随着父亲的脚步于1982年来到了东南大学,在这里她遇见了一生热爱并不断追求的专业:高频三维微纳技术。40年来,她一直牢记东大人传承的精神品格,为中国“芯”制造贡献了东大人的绵薄之力。

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鲁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同学们即将拥抱更广阔的舞台,或继续深造,或一往无前地走向世界、直面未来。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以母校赋予的知识、能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止于至善的求索毅力,在前行的道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清元、建筑学院高亦超分别作为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


学位授予仪式上,东南大学第十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毕业生扶正流苏并颁发学位证书。据悉,东南大学2022年共有3967名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4769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823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