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全校中层干部大会

2022-08-07481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7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85日,东南大学2022年秋季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分别作报告,总结学校2022年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工作。

黄如首先作《勇担历史使命 矢志改革创新》的报告。她指出,2022年上半年围绕“提升年”工作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从领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学科内涵建设、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美丽东大建设方面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学校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以培养领军人才为目标,强化内涵建设,重构知识体系,深化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坚持实施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本科生培养着力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推动“三制五化”育人模式改革,打造一流教学资源,创新实践教育;研究生教育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强化思想引领、实施招生制度改革和全流程质量监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强化校地共建。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加强基础研究,谋划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增强。推进创新基地实体化建设,积极申请重大科技项目,成果产出与应用成绩显著,质量与保密体系有效运行。学校加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提升新兴、强化交叉”的学科布局,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启动重大创新学科平台、优势理科平台建设,完善一流大学制度体系。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深入拓展高水平国际国内交流,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深层次、多方位、实质性合作,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国内强化产学研结合,推动与企业、地方合作。学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优化办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服务保障,科学有序地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和文化景观建设。最后,黄如还总结了纪检监察、疫情防控等其他行政工作。

黄如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指出双一流建设从本质上来说是让中国在顶尖人才、顶尖人才的培养和顶尖创新成果方面拥有世界比较优势,打造教育的“国之重器”。她强调,下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继续紧紧围绕“提升年”主题,加长板,补短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全校一盘棋,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取得新成就,全校要坚持主动作为、部门联动、资源优化、靶向服务的工作总基调。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着力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创新力和领导力,提升优质生源,构建具有东大特色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强创新、重交叉,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吃透政策、主动作为,精准谋划、体系布局,资源优化、部门联动,人才汇聚、交叉融合,持续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加强科研创新,实现科学研究由服务需求向服务国家的提升。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探索模式方式创新,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工作,着力构建“多维融合、创新共赢”的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网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支撑,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一号工程”,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和优质管理队伍,力争高端师资队伍增量有新突破,全力做好人才成长服务。四是以院系发展为基础,学院主动思考,提质增效。学院要将管理服务中心前移,挖掘自身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和科研方向,巩固和培育名片化成果和亮点;学校要探索二级单位资源配置与考核评估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提升核心资源的配置效率。五是以学科交叉为抓手,解放思想,突破现有机制体制,用好外部资源,打破原来约束,建设有品位的工科、有温度的医科、有质地的文科、有深度的理科,全方位推动学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组织凝练东南大学学科交叉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推进大医科建设,制定实施“优势理科提升计划”“精品文科提升计划”,打造学科交叉创新示范区。六是以治理体系为保障,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大力提升治理能力:要优化学术治理体系,完善学术治理机构设置及管理运行办法,推进学术治理优化行动计划,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步伐。要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化、后勤服务、基本建设、校友工作和筹募工作等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纪检监察、校区管理、资源配置优化等工作。

她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矢志改革创新,聚焦“双一流”、奋进“十四五”,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聚力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左惟作《主动担当作为 着力实现“五个提升” 以优异办学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他从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建设、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隆重举办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党委的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

会上,左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切实落实到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发展当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路策略、转化为解决改革发展难题的方法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学校建设发展当前正处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的机遇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期、创新驱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面对党和国家的迫切需要、殷切期望,面对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决胜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担当、真抓实干,扎实有效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着力实现“五个提升”,以优异办学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之后,左惟对2022年下半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巡视整改不断走深走实,统筹好应急性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全面提升领军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四是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强化考核评价体系改革。五是创造条件,找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地方产业需求的契合点,完善、推进异地办学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六是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加强学校机构职能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规范化管理,优化学术组织设置,持续探索二级单位资源配置与考核评估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七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视,组织专班对有关工作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制定具有东大特色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八是坚持以师生为本,提升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大会由副校长吴刚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