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尿毒症患者透析血管屡遭闭塞 多学科联合打通生命之路

2022-08-127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王倩 程守勤)血管通路是血透患者的“生命线”,良好的血管通路往往是充分透析以及血透病人生存的重要保证。前不久,62岁的老李(化姓)人工血管内瘘再次遭遇闭塞,病情十分危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联合介入与血管外科专家,成功为患者重建透析“生命线”。

老李患尿毒症,在当地血透已有十年。这十年,坎坷不断,左上肢内瘘曾遭遇4次闭塞,1年前又再次行左肘部肱动脉-贵要静脉人造血管内瘘成形术。然而,前不久老李发现人工血管内瘘又一次遭遇闭塞,当地医生也特别无奈。经当地医生介绍,心急如焚的老李和家人慕名找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国内著名血管通路专家高民副主任医师,希望能够寻求帮助。

高民主任了解患者的情况后,发现老李上肢血管多处钙化,血管条件欠佳,经彩超详细评估患者血管情况后得知,老李的左上肢已无法行内瘘手术,右上肢血管条件尚可。但是由于患者既往曾多次置入右侧颈内静脉血透导管,上腔静脉造影提示患者右侧头臂静脉闭塞。如果这时候强行做右上肢内瘘手术,很可能会出现右上肢肿胀坏死,因而无法手术。

高民主任介绍,血管通路就是生命通道,由于血透患者的血管情况不同,各种疑难复杂情况都会出现。因此,很早之前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专家就组建了血管通路攻坚团队,不断开展各项疑难复杂手术。必要时,还会联合中大医院多学科领域专家,进行专业的综合评估,制定最合适患者的手术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当时我们经过了综合的评估后,一致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打通右侧头臂静脉,否则患者的生存时间就只能按月计算了。”高民主任联合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柏志斌副主任医师及其团队,组成攻坚小组,迎难而上。柏志斌副主任医师及其团队顺利为患者开通右侧头臂静脉,并植入支架以防再狭窄。随后,高民主任为患者行右前臂头静脉-桡动脉内瘘成形术,手术成功为患者打通了一条血透“生命线”。不久后,老李好转出院。

据悉,中心静脉狭窄是血液透析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往往是由于中心静脉输液插管、血透导管插管、起搏器植入、化疗导管壶等原因所致。随着近年来血透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国家医疗保障的不断完善,血透患者数量和生存时间不断增加,但是该并发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高民主任指出,介入手术创伤小,患者耐受性相对较好,所以选择通过血管介入手术的方式来开通血管,也为透析出现中心静脉狭窄并发症的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治疗方案。



2022-8-12【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