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做好2022级新生开学准备工作

2022-08-19406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19日电】(记者 唐瑭 杨万里)8月20日,东南大学2022级4157名本科新生,88名二学位学生和79名预科生即将走进校园。8月30日,7402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也将来到东大(其中硕士6436人,博士966人)。为了让2022级新同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迎接五彩斑斓的新学期,学校各部门积极做好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同学。

学校提前开通“一站式”迎新网站,为新生提供报到须知、医保注册、宿舍预定、户籍登记、财务缴费、绿色通道、网上请假、体检预约、报到行程登记等便捷服务。

为让新同学提前了解相关政策,有的放矢地开启大学生活。学校教务处制作了学业指导及学习帮扶宣传单页、学务办理宣传单页等材料,并在迎新网发布了《2022级新生入学英语听力耳机购买指南》、《东南大学2022级本科生选课指南》、《东南大学本科生国际交流总体介绍》、《东南大学本科生国际交流常见问题汇编》、《人文讲座》、《东南大学2022级新生生活指南》等相关介绍,解答新生在学习和校园生活中的可能会遇到疑惑和问题。

为了使新生能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校团委为新生送上贴心帮助,600余名师生通用志愿者和1400余名“一对一”志愿者已集结完毕,他们将协助新生完成入住、体检、行李领取等一系列报到手续。学校在报到沿线设立了6处补给站,为志愿者和新生补给矿泉水、口罩、湿巾、免洗手液、应急药品等物资,最大可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时,志愿者们还将向新生介绍东大校园、讲述东大故事,让他们更快地融入东大文化。

老生们也通过多种方式迎接学弟学妹们的到来。校研究生会策划了“研途有我”新生指南系列新媒体推送,指导新同学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他们还将于迎新当天在各个生活区设立迎新服务点,发放小礼品并为新生答疑解惑。

东南大学曾多次庄严承诺:“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给予了精准的特殊关照。学生处开展了“爱从家开始”暑期新生家访活动,85支家访团队的337名志愿者对2022级3500余名本科新生和预科新生进行了电话家访,点对点了解新生的家庭情况。在此基础上,学校对可能存在经济困难的426位新生进行了实地家访以及视频家访,在开学后对他们进行进一步困难认定,并将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目前,学校已为296位同学寄送了包含有东南大学励志成才典型材料选编、书包、U盘、充电宝、雨伞等物资的大礼包。

东南大学还为本研新生开通了线上“绿色通道”,为学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学费缓缴等资助服务。8月20日,学校还将设立线下“绿色通道”,对前期未办理在线学费缓缴业务的同学办理线下业务。在“绿色通道”现场,学校将为新生发放包含“成长纪念册”、笔、书签等物品的成长礼盒。此外,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包含有台灯、洗漱包、风扇、水杯、口罩等生活用品“生活礼包”。同时,学校将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发放“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评选出一等助学金获得者30人(资助金额每人5000元),二等助学金获得者150人(资助金额每人2000元),资助总额45万元。扶贫更要扶智,学校将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打造“成长计划”,该计划将围绕学习、赋能、实践三方面展开,旨在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全面赋能。党委研工部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加强人文关怀与帮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新生可缓缴学费、住宿费。同时,在迎新网站发布了包括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三助”(助教、助管、助研)岗位津贴、临时困难补助、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助学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紧急救助基金等,这些资助政策帮助研究生们能够以良好的状态进入新阶段的学习。

据悉,为帮助广大新同学深入了解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开阔文化视野、陶冶道德情操、规划学术人生,校团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社团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是2022级新生,举办“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年),包括“初识东南”系列高层名家演讲、“我和我的东大”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高端美育专场展演、新生文艺汇演、“至善云舞台”系列线上展播等在内的五十余场高质量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将自新生入学后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