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2022-08-201010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20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 徐琦)8月20日,东南大学各校区彩旗飘飘、热闹非凡,来自祖国各地的四千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怀着喜悦激动的心情前来报到,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吴刚,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等先后到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了解迎新工作情况,看望新同学,向新生和家长表示祝贺和热烈欢迎,并向酷暑中的迎新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今年东南大学共招收4157名本科新生,其中江苏录取915人。文史或历史类331人,理工或物理类3195人,艺术类71人,综合改革类560人。男生2846人,女生1311人,录取包含30个民族的425名少数民族学生。






为了让同学们迅速融入东南大学,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一系列的“暖心大礼包”。“学习无忧大礼包”包括学校教务处制作的学业指导及学习帮扶宣传单页、学务办理宣传单页等材料以及迎新网上的各类学习指南等,解答新生会遇到的学习、校园生活方面的疑惑和问题。“生活无忧大礼包”是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的精准关照,包含东南大学励志成才典型材料选编、书包、U盘、充电宝、雨伞等物资和生活用品。


今年的迎新工作现场,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联动,解锁了对新生的花样百出的“守护大礼包”。2000多名志愿者全程服务2022级新生,学长学姐身着鲜明黄色志愿者服装,热情地帮助学弟学妹拿行李、当向导,成为校园中鲜亮的名片;机关、教师工作部分别组成了教职工志愿者团队,投入迎新工作。


天气炎热,为了让新生有好的入学体验,学校在各迎新点准备了酸梅汤、大麦茶等饮品和冰块、电扇等防暑降温用品。同时,确保迎新点接驳车做到“车等人”,让新生尽量不在烈日下等待。学校与南京市地铁公司积极沟通,在地铁公司支持下,学校在九龙湖地铁站出站通道内完成新生扫场所码、测温,随后学生持新生卡直接登乘校园接驳车。校医院也将医疗点前移到地铁站等一线关口,负责发热等健康及疫情防控异常学生处置,负责全程医疗保障。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守护新生健康安全。来自常态化管理地区的新生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和每日健康申报审批入学。中高风险地区的新生暂不返校。入校24小时内在校内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前3天不组织聚集性活动。

在学院迎新点,有的给新生订制了印有名字的专属纪念饮料,有的准备了创意小风扇、纪念书签,有的更是现场展示各项学生的科技成果。在四牌楼校区,新生办为正好今天18岁生日的两位新同学贴心地准备了生日蛋糕,送上祝福。




儿行千里母担忧,因为防疫的要求,家长们无法送孩子进校。为解家长担忧,学校通过官方视频号、B站等对校内迎新现场进行直播,与此同时,在九龙湖校区南大门为陪同孩子报到的家长们设立“新生家长说”站点,邀请家长登台表达心声,为孩子们送上寄语。话筒前家长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自豪激动地一一登台,向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孩子们表达最美好的祝愿。来自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周恒平和他的7位同班同学一起考进东大,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将小周送到校门口。对于小周考进东南大学,一家人都特别开心;来自山东省滕州一中的双胞胎姐妹俩贾壹贺和贾壹竣,分别被建筑学院和工科试验班(土木、交通、材料类)录取,爸爸妈妈将姐妹俩送到校门口,一家四口身着亲子装,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人来人往的南大门外,一时成为家长和新生欢乐的分享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