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2-09-10279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张安桥 摄影 杭添)9月8日,东南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左惟、黄如、黄大卫、吴刚、刘攀、钟文琪、孙立涛、邢纪红,学校老领导,知名教授代表、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代表,国家、省、部等各类奖项获奖人员代表,教师代表,人大和政协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校教代会执委,学校各单位、部门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攀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

校长黄如在大会上做题为《争做新时代的大国手、大先生》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黄如指出,回顾东大百廿光辉岁月,东大的“大师品格”在接续传承中历久弥新。她说,一百二十年春华秋实,一幅幅汇聚重叠的大师群像,引领学校在现代一流大学探索建设的道路上鸿声东南、盛甲一方;也凝练了东大教师代际相传的优秀品质:既有心系民族命运、勇挑国家发展重担的使命担当,也有勇闯科研“无人区”的创新拼搏,严谨求实、毫厘不差的科学精神,更有德智并重、倾囊相授的人师风范。一所一流大学的毓秀长青,重要的是大师的存在及其崇高精神品格的延续。这种品格滋养了一所百年名校的灵魂,也成为新时代东大人重整行装再出发时一定要珍携的宝贵精神财富。

黄如指出,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校教师凝心聚力跑出新时代的“东大速度”。她说,当前是我校乘势而上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年来,广大教师围绕“创新年”“提升年”工作主题,苦干实干,奋力拼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她简要回顾了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优化学校治理等方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效。

黄如指出,展望未来,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争做“大国手”“大先生”。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发生深刻演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奔涌而来,高等教育肩负着新时代育新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正在改变。她说,这是一个成就梦想和伟业的时代,是中国高等教育翻开崭新篇章的时代,更是历经百廿峥嵘的东南大学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的时代。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东大教师,她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坚定师者之信,自觉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进一步发挥“立德树人”的主观能动性,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技高峰。二是涵养师者之德,做老师既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也要有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坚持对治学用心、对教学尽心、对学生关心;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严于律己、谨言慎行,成为学生们衷心爱戴的好老师。三是增益师者之才,要做顶天立地的学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怀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积极开展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要在教学上创新求变,自觉存有“本领恐慌”的意识,主动更新知识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增长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才干,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四是传递师者之爱。作为新时代的东大师者,我们要守住“爱”这条教育的生命线。要做到对事业有爱,对学校有爱,对学生有爱。

最后,黄如表示,学校将更加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以人才为先”的理念,积极服务广大教师,为老师们营造一个更加静心、舒心、安心的工作环境,让老师们时时处处以教书为乐、以育人为幸、以东大为荣!她还特别强调,全体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健康、乐观的状态。最后,她希望广大教师勇担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身心投入教学、育人和科研第一线,时刻保持冲劲拼劲,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校教师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柴人杰教授发言,表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新入职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硕发言,分享了他对高校教师职业的理解以及在科研方面的一些感悟。

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佳龙同学代表全校同学向老师们表达感谢与敬意,并致以节日的祝福。



会上,播放了先进人物名单及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项名单,学生代表为获奖者代表献花。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左惟、黄如以短信的形式向学校全体教师发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祝全体老师节日快乐!”的美好温馨祝福!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