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青春版《牡丹亭》与昆曲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开幕

2022-09-199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19日电】(通讯员 罗澍 摄影 曲钢)917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白先勇文化基金主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传承与传播:青春版《牡丹亭》与昆曲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校友会堂开幕。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南京市玄武区政协主席许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以及校团委、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邢纪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昆曲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基因,彰显着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追求。东南大学将全力整合校内外丰富优质的文化育人资源,以“创新引领,以美育人”为总体建设原则,将美育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促进传统文化艺术传播与传承,进一步增强大国文化自信,坚持凝聚起中华民族的文化力量。

李鸿良说,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从青春版《牡丹亭》这一优秀作品铺展开来,探讨昆曲复兴之路,对昆曲艺术的延续、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许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文化的“接力赛”中,共同促进昆曲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

著名作家、青春版《牡丹亭》制作人白先勇通过视频致辞,他分享了21世纪初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的原因,介绍了青春版《牡丹亭》艰辛的制作和推广过程,并希望继续借助昆曲,让青年学子亲近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人最唯美的艺术和最深刻的感情,促进青年学子集体的文化觉醒。

在开幕式现场,青春版《牡丹亭》主创、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沈丰英、沈国芳带来了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纪录片《牡丹还魂——白先勇与昆曲复兴》并分享了观影体会。

2021年是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周年,又是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纪念,青春版《牡丹亭》也迎来第400场演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历时两天,季国平、刘梦溪、周育德、华玮、傅谨、郑培凯、田青等戏曲研究名家以及汪世瑜、姚继琨、俞玖林等昆曲艺术家将就“白先勇与昆曲研究”“昆曲进校园的实践与研究”“青春版《牡丹亭》研究”“传统与现代:昆曲新美学实践与研究”“张继青、华文漪的昆曲艺术”“昆曲的传承与传播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供稿:团委 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