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金山新闻】中国建筑文化体系如何建构?程泰宁院士:需“回归自然”,走出“理性的牢笼”

2022-09-174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7日,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以“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为主题,分别从理论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在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相关内容、价值以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积极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论体系的建构。

建筑作为反映时代文化内涵和历史进程的物质见证,在文化传承和弘扬方面特征显著,也是推动中国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提到:“近年来,由程泰宁院士领衔的东南大学团队,持续推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和理论体系构建,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建筑文化,倡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推动制度建设,对建筑文化的研究和建筑理论体系的建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会议上,程泰宁院士作了题为《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现代性”的反思和新构》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来突破。“现代性”已经使人们失去了对世界、对建筑进行整体体验和表述的能力,“要走出困境,只有在‘现代性’反思的基础上,建构新的现代性——我们自己的新的话语体系。”程泰宁院士表示,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不仅需要我们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弄清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

基于对现代性的反思,同时也是基于自身所处的文化背景,程泰宁院士提出了“回归自然”的这样一种话语体系——希望以“自然”为哲学本体,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我们看问题不是说看某一点,整体性思维加上一种不确定性,再加上科学理性,这三个方面来考虑建筑,考虑你做设计该怎么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的理论建构可能也主要是在这个方面。”程泰宁院士期望,建筑学能够走出“理性的铁笼”,在科学与人文、个体与整体之间找到某种平衡,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的新境界,从而构建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能为世界建筑提供一种中国思考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

程泰宁院士还对建筑学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学习建筑学的一些基本课程之外,多掌握一些其他方面的学问,譬如说人类学、哲学、美学等等。”他指出,要引导学生从哲学本体上了解建筑,才能让他们更明确建筑设计应该怎么做。

虽然当前的建筑学不再如之前一般热门,但程泰宁院士指出,“建筑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起着一个石头般的基础作用。”他表示,虽然目前的形势不是很好,但这给予了大家充分的时间沉下心来好好思考建筑当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思考怎么能够让建筑真正变成石头的石头,能够作为我们现在进入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载体。建筑落下来之后,我们也有时间可以反思一下,做一些基础工作,把我们很多基本的东西再想想清楚,也许我们会有更大的提升。”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

实习生 沈露莹



2022-9-17【紫金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