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

2022-10-1290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黄琲 段崇洁)10月9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主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层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在致辞中表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以浓郁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何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进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马克思主义融合发展,不仅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也是精准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前进方向,在未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着力点。

与会专家从“理论融合——话语体系——实践力建构”三个层面,按照“形上理论——传播中介——形下践行”的思路,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逻辑进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华文化向度研究、中华文化核心范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话语体系建构、中华文化价值观念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能力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们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与会专家还从具体的实践层面进行了探讨,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传统家礼文化、传统家训道德教化的传承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对策性的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30所高校、党校的领导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南京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阅江学刊》等媒体和杂志社记者以及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