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左惟、黄如谈学习二十大报告体会

2022-10-1942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其中就包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些成就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引未来、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列专章阐述科教和人才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教和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将和全校师生员工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勇担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推进高端高质师资队伍建设,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黄如列席党的二十大,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内容深刻,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既是奋斗召唤,也是前进号角。报告中第五章专章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历史方位、前进目标与未来航向。在现场聆听报告,我倍受振奋和鼓舞,更加感到身上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责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深刻思考文字背后的丰富内涵与要求,关键在落实,要逐个具体破题,点滴扎实推进。

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的载体与交汇点,高校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要求和期待,承载着民族的情怀和抱负、希望和未来。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凝练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愿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首要责任与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人才培养“一号工作”,举全校之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培养国家百年新征程建设所需的领军人才;要开展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构建提供源头创新,主动破解产教融合的机制障碍,打造教育的“国之重器”;要高质量落实人才工作“一号工程”,营造好土壤、氛围和生态,引进培养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战略人才,以一流人才队伍构建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学科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东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