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东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93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通讯员 魏彬)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东南大学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认真收看收听,反响热烈。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常委、东南大学民革委员会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葛明备受鼓舞,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将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以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为己任,积极投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江苏省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委员、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化工学院肖国民教授说,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第五部分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教育科研一线的工作者,备受鼓舞,报告强调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肖国民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带领广大盟员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将东南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进!

鼓楼区政协委员、民建江苏省委委员、民建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彩莲主任医师说,中共二十大报告使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王彩莲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积极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努力践行新使命,带领民建东南大学全体成员围绕新时代新目标奋发有为、勇担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目标,把医院发展融入到新时代的强国征程上,将守护人类健康贯穿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常委、民进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教授说,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气势磅礴、旗帜鲜明、催人奋进,具有强烈的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尹立红表示,民主党派更加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更好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委员、农工党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徐春祥教授说,中共二十大报告统揽全局,全面深刻,既有理论创新的高度,又有具体实践的指导意义。布新局,擘画蓝图;开新篇,担当使命。大处振奋人心,小处倍感温暖。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种新的历史担当,让人倍感振奋。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 的使命担当祛病治乱, 这种自我革命的态度与决心,让人信心满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让人深深期盼;“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让人倍感温暖。

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常委、致公党东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说,中共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赵春杰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将脚踏实地做科研,力争一流的科研产出,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作为教育工作者,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肩荷立德树人使命,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贡献微薄之力。

江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土木工程学院王修信教授说,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着力“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坚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及基层组织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更加深入和广泛。王修信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将珍惜这些机会积极围绕国家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献计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东南大学侨联主席、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吕晓迎教授说,中共二十大是一次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时代盛会和政治盛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必将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带来喜讯和福音,为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动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辟新道路,为全球治理应变局、开新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大计良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吕晓迎表示,作为东南大学侨联主席,将继续发挥侨联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投身“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工作,努力扩大东南大学侨联的影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侨联的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知联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知联会会长、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说,他注意到大会报告中的两个要点,一是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二是报告中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游雨蒙表示,东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党外优秀代表人士的蓄水池、人才库。作为知联会会长,要用心把这个组织带好、发展好。同时作为高校教师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创新的使命与责任,应当时刻坚持自主创新,创新育人模式,在科学研究中做出突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李建春教授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高度肯定和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成长于伟大时代乃人生之幸、奋斗于伟大时代乃人生之乐、奉献于伟大时代乃人生之责。李建春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校欧美同学会班子成员一起努力,广泛团结全校留学归国人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加快实现我国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党全社会的期盼。

 

供稿: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