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畅谈感悟强信心 奋发有为新征程 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和巡视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076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0日电】(通讯员 郭城)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东南大学专职纪检监察和巡视干部认真收看收听,引起强烈反响。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南大学监察专员高立国表示,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和巡视系统干部要从过去十年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协助履职中“当好参谋”、在监督工作中“校准靶心”、在查信办案中“深化治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巡视工作的要求,说师生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话,做教职员工真心拥护、拍手称快的事,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和校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赵会泽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应该努力做到“三个必须”:必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契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积极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必须深刻领会学校发展思路,即在党的领导下,构建行政、学术和纪检监察三条主线的发展路径,履行好学校党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结合学校当前正在开展的“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再次腾飞提供保障、贡献力量。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主任吴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重点突出、亮点频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理论层面回应了时代关切、回答了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同当前学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寻找“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短板和不足,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做可亲、可敬、可信的纪检干部。

学校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主线、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吹响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作为一名巡视干部,我们要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校内巡视作为工作切口,进一步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和聚焦重点加强巡视精准度三个方面发挥巡视综合监督效能,合力探索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之策”,助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

纪检监察机构一室主任陈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就要求我们党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对干部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追责。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引导校园政治生态向上向善。

纪检监察机构二室主任李吉海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必将领航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坚持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紧紧立足学校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副主任夏建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三不腐”一体推进机制之中,“不想腐”是根本,难度也最大。要结合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落细落实,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出发,系统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干部、教师和学生不断丰富拓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载体和实践路径,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廉洁元素融入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治理实践,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切实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供稿:纪检监察机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