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校党委书记左惟参加“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专题研讨会

2022-10-2819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清媛)10月26日上午,由政策研究室牵头组织的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专题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左惟,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学院副书记代表、专任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未来人才内涵素质研究组成员共33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建明主持。

左惟指出,高校的根本使命是立德树人,东南大学作为入选“双一流”大学的“国家队”成员,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是培养更多接班人方面,应走在前列,更加明确落实立德树人的东大解读和内涵。他表示,面对党和国家的高度关心、充分信任和殷切期盼,把来到东大的这批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培养成领军人才,是东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旨在系统全面把握东南大学立德树人的内涵要求,并探究出与之相适应的培养途径和方法,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参与、集思广益,激发和汇聚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力量,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各位代表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主题,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发展现状与发展愿景,针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具体内涵,未来拔尖领军人才能力素质要求以及东大当前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了深入讨论。

来自各职能部处的负责人代表分别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所思所悟,畅谈了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他们认为,立德树人在东大具有深厚的历史内容和丰富的诠释表达,要解读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首先要回顾东南大学120年的办学历史,从培养的37万英才身上寻找答案,同时要对东南大学在新时代以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法途径和重大方案加以提炼总结。他们谈到,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是东南大学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的又一次新的回应和行动。

学院副书记代表们以院系具体工作实际为切入点,提出要诠释好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就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扎实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升教师职业操守和育人情怀、优化“三全育人”机制、完善“五育并举”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做起,通过各方形成的合力,真正培养出一批学历高,能力强,有情怀,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专任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则更加聚焦第一课堂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他们谈到,在课堂上仅仅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是不够的,立德树人意味着教师必须要充分用好第一课堂来拓宽学生的视野,补齐学生的知识结构,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帮助学生提升思辨力和创造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无限发展的可能。他们还表示,落实“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从教学上来讲,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困惑和问题为导向,不断调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

从事一线学生管理工作的辅导员代表们谈到,探讨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需要先搞清楚东大希望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各抒己见,提出了东大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全球视野、家国情怀、领军意识、创新能力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等等表述。他们还表示,辅导员在学校各条工作战线中距离学生最近,应该要始终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引路人、同行者和护航者,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四位学生代表,则结合各自的学习、科研和实习实践经历,畅谈了自己对未来拔尖领军人才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的看法,描绘了各自理想成为的模样,表达了他们在东大学习生活的良好感受和无限期待,并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供稿: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