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在东南大学绽放满园春色

2022-11-185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罗澍 邝芷欣 摄影 曲钢 融途)11月16日晚,“2022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再起高潮,应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和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以全原班阵容来到九龙湖校区演出大型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本次活动是2022 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演展活动,也是2022年“戏曲走近大学生”东南大学系列活动的现场活动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著名昆曲研究专家、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吴新雷,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交通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出席演出活动,与现场千余名师生共享了这场文化与艺术的青春盛宴。



演出开场前,高立国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们来校上演青春版《牡丹亭》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本次演出作为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专场活动,给全校师生带来青春焕发的艺术体验。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作演出导赏,她从文辞典雅、曲调清雅、表演优雅、格调高雅四个方面做了昆曲艺术赏析。

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演出时长约三小时,共有《惊梦》《言怀》《道觋》《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八个折目,将杜丽娘和柳梦梅最经典的戏份无缝衔接在一起,将至情、至美、至青春展现给观众。青春版《牡丹亭》保留了传统昆曲的古典精髓,完全继承原词,又从现代审美观念出发,把现代音乐审美融入到戏曲音乐之中,加入了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采用手工苏绣的戏曲服装,拓展载歌载舞的虚拟舞台,展现了昆曲的故事美、演员美、音乐美、唱腔美、服饰美、舞蹈美、舞台美,使这个古老的爱情故事焕发出青春活力。演出将东大师生带入了一场戏曲旖旎之梦,师生们在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同时,深切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演员谢幕后,九十高龄的吴新雷教授以及柳梦梅的扮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俞玖林,杜丽娘的扮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与东大学子互动交流。吴新雷表示,昆曲和南京、和东南大学都有很深的渊源。从第一次昆曲走进东南大学至今是第一百个年头,100年前的1922年,我国戏曲理论家、教育家吴梅先生将昆曲的种子带入南京,他在国立东南大学担任教授,在大学的讲台上讲授昆曲,同时又组织学生们成立“潜社”,学习昆曲词曲创作,盛极一时,成就了东南大学与昆曲的一段佳话。沈丰英和俞玖林感言,高校学生是昆曲最好的观众,希望昆曲的种子能在东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长久地在舞台上绽放青春。

自从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4年白先勇先生联合两岸三地昆曲学者和艺术家精心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首演便引起轰动,尤其受到大批年轻观众的热爱,迄今已在世界各地巡演了400多场,掀起了昆曲复兴运动。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