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牛新闻】如何用新技术守护“城市生命线”?专家学者齐聚南京探讨热点问题

2022-11-194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1 月 18 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东南大学主办的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在南京开幕。论坛现场,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进展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各地、各应用场景在相关领域的关键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城市生命线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工程系统,涉及燃气、供水、排水、交通、通信、供电、消防及相应工程,其安全运行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影响。”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仍存在安全风险底数不清、安全风险辨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维护手段落后、风险化解能力有限等问题。随着先进传感、无线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涌现和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

吴刚介绍,东南大学一直以来围绕城市生命线开展工作,服务于国家的重大需求,特别是东大的大土建学科和大信息学科实力雄厚,而在城市生命线这样的应用载体上进行多学科的交叉,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的建设能够起到良好作用。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论坛,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城市生命线安全的相关工作,作出东大应有的贡献。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向记者举例,如何保障道路和桥梁在运行状态中的安全,目前的基本思路就是采用现代先进的传感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来监测和保障桥梁的健康状况。再比如,道路的塌陷问题,可以通过探地雷达等新技术进行无损识别检测。“用通俗的语言讲,就像给人看病一样,我们新技术给城市基础设施‘看病’。”

据张建介绍,江苏已在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南通、宿迁、昆山7个城市,试点先行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涉及燃气爆炸、城市内涝、供水爆管、桥梁倒塌、路面塌陷、地下管线交互风险、第三方施工破坏等7个风险场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摄影 刘莉 通讯员 唐瑭



2022-11-19【紫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