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两金一银”

2022-11-2210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2日电】(通讯员 李艾 张盈盈)日前,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结果公布。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团队在1000个入围全国赛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金奖两项银奖一项,金奖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一,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土木工程学院团队“厚植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点荒成林志愿服务项目”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医学院团队“‘邻别急’——志愿者急救科普赋能社区急救能力提升项目”荣获金奖,建筑学院“古建医生——以技术赋能古建修复和村落复兴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银奖。

“厚植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点荒成林志愿服务项目”由土木工程学院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依托于土木工程A+学科优势,科研团队创新地研发了亲水性聚氨酯(W-OH)材料及其关键应用技术与成套施工装备,被成功应用于在黄河流域江苏丰县、沛县太行堤河段沙土区、砒砂岩区、长江中上游坡耕地与华南崩岗等地的60多项生态修复与水土保持重大工程中,总治理面积近10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就业人数超万人,促进农民年均增收15000元,切实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邻别急’——志愿者急救科普赋能社区急救能力提升项目”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团委与医学院携手,打造“急诊医护(指导)+急救导师(骨干)+医学生(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志愿者团队。建立社区急救员数据库,形成“医院—志愿者—社区—公众”四环紧扣的链式应急救护服务品牌,赋能社区和公众急救能力提升,推动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共同良性发展。该项目不仅仅是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典范,也是东大人文关怀的展现与生命至上的理念彰显。

“古建医生——以技术赋能古建修复和村落复兴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由建筑学院主持,以“智慧文保平台”为抓手,围绕古建修复和村落复兴提供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于乡村振兴建设,鼓励志愿者深入乡村,目前已在井冈山大仓村、湖北宣恩两河口等多地取得了良好成效,改善了当地村容村貌,带动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重塑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东大特色,让古建修复与村落复兴比翼齐飞。

据悉,近年来,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创新打造了东南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学堂,打造了融“创意风暴—项目孵化—资源配置—组织合作—项目展示—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实践项目孵化平台,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高质量志愿服务项目,在过去的六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公益创业赛中取得了“四金五银一铜”的优异成绩。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