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举办9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2022-11-23166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3日电】(通讯员 建萱)11月20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暨“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开幕式在四牌楼校区举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江苏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顾小平,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缪昌文院士、王建国院士、段进院士、刘加平院士,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嘉泓,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小卉,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傅阳等领导嘉宾,江苏省内高校兄弟院系、在宁设计院、规划院、建科院等学界、业界的领导专家,校友代表及部分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钟文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建筑学院建院9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慰问,向各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95年来,一代代东大建筑学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融会千年文脉之底蕴,继承诚朴雄伟之传统,弘扬守正创新之精神,追求“止于至善”之境界,铸就了享誉四海的东南学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建筑类科学研究基地和建筑教育的引领者之一。希望建筑学院以建院95周年为契机,光荣开启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在讲话中回顾了建筑学院的办学历程,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历届校友表示感谢。立基于南京的东南大学建筑学科,从学科创立伊始,就一直为这种包蓄的文化时空和敏锐的交汇视阈所滋养,在宏观的格局和批判的审视间培育出独具一格的学术气质。在95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术着重和教育理念从未偏离过设计的综合性价值和创造性贡献,也未曾背离过空间与建造作为建筑学核心的本体固守。他说,立足当下,在这个变局的世界和转型的年代,我们回顾与审视东南建筑走过的95年历程,能够更清楚地辨识自己的身份和能力,也促使我们进一步以敏锐的科学研究、宏阔的历史视野、旺盛的设计创作推进人类人居环境建设及其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1976级建筑学专业校友、江苏省设计大师李青,建筑学院2022级研究生郎蕾洁,分别作为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发言,祝贺学院95周年华诞。


院史展开幕式上,举行了刘敦桢文献和崔豫章绘画作品捐赠仪式。刘敦桢先生是中国高等建筑教育和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建筑学院创始人之一,对于学科和学院做出了重大的开创性贡献。刘敦桢先生后人刘叙杰教授向学院捐赠了先生的手稿、书籍、物品等文献。崔豫章先生是我国著名水彩画家。194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前身中央大学的艺术系,师从徐悲鸿、黄君璧、傅抱石等名家大师。他长期致力于水彩画和中国画的创作研究,博采中西画技,兼收传统笔墨技巧,形成了清新隽永、水色交融的画风。崔豫章先生夫人张霞第女士向学院捐赠了先生的200件绘画作品。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并参观了设在亚洲建筑档案中心的“东南大学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和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现代建筑学学科的发源地,前身为原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自1927年创立至今已有95年。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教授、童寯教授和刘敦桢教授曾长期在此任教和主持工作。九十余年来,建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众多建筑类高级人才,其中院士12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5名。建筑学院是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届主任挂靠单位。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