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3位院友当选2022年IEEE Fellow

2022-12-08179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8日电】(通讯员 夏思宇)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3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郭雷、杨俊、陈永红3位院友入选。

郭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飞行器抗干扰控制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兼任教育部“飞行器抗干扰控制理论及应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科技部“飞行器先进导航与控制系统技术”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分别于1988、1991和1997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和东南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先后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曾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复杂系统抗干扰控制理论、飞行器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以及无人系统仿生智能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得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2019年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等学术奖励。郭雷教授此次当选IEEE Fellow是基于他在复合抗扰动控制系统方面的贡献。

陈永红,Consulting Advisor, Midcontinent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 USA。1990年于东南大学获自动控制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于能源部电力自动化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01年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力市场设计,运行和大规模优化方面的研发。在美工作期间曾获 INFORMS Franz Edelman Award,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最佳论文奖,五项美国专利和另外六项专利申请。在中国电力自动化研究院工作期间曾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成员。陈永红博士此次当选 IEEE Fellow 是基于她在电力市场设计和运行方面的突出贡献。

杨俊,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研奖(EPSRC New Investigator Award)获得者。2011年于东南大学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2006年于东北大学获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长期从事非线性系统与抗干扰控制理论,机电系统和无人系统控制技术等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和英国测量与控制协会(IMC)最佳论文奖,日本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J)杰出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IEEE Open Journal of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 Transactions of the Institute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Journal of Control and Decision等国际刊物的副编辑。杨俊教授此次当选IEEE Fellow是基于他在干扰观测控制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 数量较少,决定了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供稿:自动化学院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