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大重症医学人奋战在守护健康一线

2023-01-03152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3日电】元旦假期,医务工作者们仍奋战在守护健康的一线。

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五名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名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翻身,以此来增加患者的肺部通气量。通常,重症监护室要留出20%的空床位以备应急,但1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感染人数的增加,危重症患者的数量也明显增多。眼下,医院重症监护室80张床位已全部收治患者,其中80%都是65岁以上,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一方面患者增多,另一方面部分医护人员受感染,随时存在减员。在护士值班表上,写满了数字,这些代表着他们的加班时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谢剑锋从12月份开始,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到医院,晚上10点才下班。特别是12月26日以后,为了尽可能地多收治病人,医院新开辟了亚重症病区,他成了这里的负责人。谢剑锋说,研究证实趴过来是能够降低插管率来改善病人预后的,所以要督促病人趴过来。重型的病人,暂时还不需要插管,希望通过非常积极的治疗措施保护肺,防止肺进一步损伤,不让病人向危重型发展。

为了进一步降低危重症的发生,重症医学科还建立了扩容巡查机制,专门组建了一支医护队伍,每天往返于各个科室之间开展筛查。截至目前,中大医院的病房使用率已经达到95%,收治的新冠感染病人近1600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说,通过这一套体制机制的保障,放大了强势学科重症医学科的作用,将工作量不是集中在少数的急诊科医生、重症医学的医生或者呼吸科的医生,而是分散到各个专科学科。通过一系列机制,救治能力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不断提升救治能力,降低死亡率。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