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吴俊教授课题组在ACS Nano发表全属性凝胶电子皮肤最新研究成果

2023-01-17152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7日电】(通讯员 吴俊)近日,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吴俊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Nano》在线发表标题为“Water-Modulated Biomimetic Hyper-Attribute-Gel Electronic Skin for Robotics and Skin-Attachable Wearable”的最新研究成果。

触觉传感器被中科院列为与光刻机、芯片并列的关键“卡脖子”技术之一。近年来课题组致力于借助界面自然结构仿生和材料改性皮肤功能仿生手段来研究仿生多模软触觉传感器,进一步发展仿生多模软触觉传感器驱动的人机智能界面系统,并推动其在眼健康、人机工效及交互、机器触觉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前瞻应用。相关成果已发表在ACS Nano, Research, Nano Energy, NanoResearch, 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等著名期刊上。

目前电子皮肤主流工作包括:①提升单一或几个刺激感知属性(压力、温度等);②研究部分理化属性和感知属性的结合。通常这类工作仅覆盖皮肤的两种或三种属性,距离实现皮肤般丰富的刺激感知感官和理化特性还有很大差距。而覆盖人类皮肤的所有物理-化学和感官特性是实现更复杂的多功能仿生应用和下一代人工皮肤的下一个里程碑。

该项研究报道了一种水驱动机械性能可调的超属性凝胶电子皮肤。基于多材料异质改性蚕丝蛋白体系,首次提出全皮肤理化(可修复、可降解、弱酸抑菌性、防火性)-电(压力、温度、湿度、应变、接触感知)复合功能属性的电子皮肤,具备类皮肤的移植重构能力。然后将Hygel皮肤应用于机器人皮肤以展示其在捕获多种刺激信息、重构配置所需功能方面的高度类皮肤属性。基于其类皮肤属性所具备的优异皮肤兼容性,作为可穿戴皮肤,Hygel系统可通过深度学习实现实时动态手势识别。本文报道的Hygel电子皮肤可在高级机器人皮肤甚至可替代人工皮肤中启发更多的设计和应用。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段升顺和石琼峰教授,东南大学吴俊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Lee Chengku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9851


供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宋业春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