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开在“香雪海”中的课堂——东南大学首季“印象梅庵”之 “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火热开讲

2023-03-04101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3日电】 (记者 东萱 马晓玉)风恬日暖,春生万物,相聚于梅林花海之中,学一段悠扬昆曲、听一首诗词咏唱、嗅一股沁人花香……3月2日,梅花盛开之际,在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前夕,学校在九龙湖校区举办首季“印象梅庵”活动,推出“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天为庐,地为席、花为墙,邀请学生、老师、家长和校友代表们一齐走进校园,共同感受万物复苏的春天,感受校园的生机活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这堂开在“香雪海”中的文化雅集课给现场师生和家长校友们带来了特殊的文化体验。雅集课在特邀古琴演奏家、南师大音乐学院赵烨老师悠扬婉转的古琴曲《梅花三弄》中开场。作为梅庵派古琴艺术的发祥地,梅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梅庵琴派是数千年中国古琴历史长河中最年轻的流派,也是现代最有活力的古琴流派。古琴曲《梅花三弄》,以梅花的凌霜傲寒,洁白芳香之气质,借物抒怀,颂扬了国人的坚贞情操,任风吹雪压,梅自傲立。

春光漫漫梦中情,梦景依依竟忘形。玉立亭亭追梦女,姗姗入梦牡丹亭。昆曲《牡丹亭》寻梦一则,行腔婉转,唱词精雅,百转情思,娓娓动听。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赵天为老师声情并茂,为现场听众讲授昆曲身段唱腔课,细致耐心地讲解示范昆曲表演的身段要领等,现场学生、家长纷纷下场踊跃跟学,一板一眼地学习昆曲表演的手眼身法步,在老师的带领下,各位学生切身体验到了昆曲婉转顾盼、细腻抒情的韵味。

昆曲余音未尽,诗词方又开讲。人文学院张天来老师用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同学们走进历史、走进中国特有的梅文化、走进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梅”的历史意涵。“且频欢赏,柔芳正好,满簪同醉。”和诗以歌,在抑扬顿挫的咏唱声中,穿越时光,让原有的韵律、温度和情感经典再现。


伴着花香、听着雅音、赏着梅花,现场的师生、家长校友们沉浸在古琴演奏、昆曲唱腔以及古典诗词中的“梅”的世界里。在文化互动环节中,书法社、汉服社和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发挥特长,现场进行了才艺展示,并为大家准备了书法、绘画、汉服体验换装及飞花令等多个活动,令参与课程的师生和家长校友代表们感受到亲身参与其中的乐趣,体验不同风格文化的碰撞、互鉴与融合。

在东南大学“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师生、校友围绕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真正让“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变成一种全员工作习惯和评判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等进行了深刻思考与讨论,特别对增强校园文化体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文化育人氛围,培养深厚人文素养等寄予了更多期待。为此,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联手策划推出了 “印象梅庵”第一季活动——“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特邀同学们和家长校友代表,共同感受校园的春天。

“这是我教学生涯中特别的一堂课”,张天来老师说,“过去一些‘一言堂’式的教学,导致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敬而远之’。我们要用新的方式来解读传统文化,今天这种通过互动方式,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参与到作品角色表演中的课堂,也是教学方式改革的一个重要路径。”

梅庵原系茅屋,始建于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校长江谦为了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字梅庵)将其命名为“梅庵”,三十年代改建为现在砖混结构的平房。李瑞清博雅鸿通、锐意革新,崇实务本、悉心治校,视教育若性命,视学校若家庭,视学生若子弟,对两江师范学堂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提倡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校训精神也刻入了东大人的精神血脉。梅庵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梅庵之于东大,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精神符号。

2022年春天,在学校迎接建校12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发起“印象梅庵”活动,建筑学院团委承办,建筑学院韩晓峰老师带领十余位同学克服疫情困难,历时半月,建筑学院的师生们根据四牌楼校区梅庵初建时期的历史照片和相关历史资料,在九龙湖校区梅园临摹建造了这个在东南大学历史建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筑。整体建筑根据历史照片和相关历史资料,以1923年时的梅庵为原型,体结构为传统木构梁架,屋顶覆盖茅草,呈现为典型的三开间四坡顶加四坡顶门廊的传统厅堂式建筑。建筑设计源于梅庵,又结合当代建筑材料,进行了艺术再加工。

“归来笑拈梅花修,春在枝头已十分”,时光缓然流逝,活动也已接近尾声。现场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更深刻了解到了梅花的文化以及梅庵的历史,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理解与感受。本科生樊子岩同学和同学们从头到尾参与了整场课程,她说, “这堂课让我们感受到梅庵的历史沉淀,和梅庵所传承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