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香椿有毒?专家:吃前记住关键一步!

2023-03-2241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最近一种时令蔬菜开始上市了,那就是香椿,炒个鸡蛋、拌个豆腐,美味又去火,不过吃香椿要特别留神,稍不注意可能会中毒哦。

民间常说:三月八,吃椿芽儿,这个时节的香椿正是鲜嫩美味、营养丰富,且具有食疗作用。但是对于香椿,还有一种说法是,香椿中有致癌物,这是真的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朱欣佚介绍:“香椿里面的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如果食用不当会导致中毒,所以中医强调,香椿是有小毒的,但并不是说有小毒就不能食用,我们在食用的时候有一定的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其实植物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香椿由于生长在高处,春季发芽时土壤干旱,水分不充足,因此亚硝酸盐的含量比其他蔬菜稍微高一些。不过,亚硝酸盐是一种水溶性物质,吃香椿前只要正确处理,就不会危害健康。

朱欣佚建议:“香椿我们尽量吃它的嫩芽,研究发现香椿叶子越老,里面含的亚硝酸盐就越高,所以尽量吃嫩的,第二要尽量吃新鲜的,采回来以后最好就吃掉,不能摆得时间长,时间长了亚硝酸盐也会增多,再一个吃之前一定要焯一下水,在开水里烫一下,这个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大减低。” 

不少人喜欢将香椿腌制以后再食用,专家表示,腌制食品本身就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如果腌制的又是老香椿,那么,亚硝酸盐含量很难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因此不建议腌制食用,特殊人群吃香椿也要注意量。比如说幼儿、老人、身体不太好的人,吃香椿一定要克制。朱欣佚表示:“最好不要给小孩吃香椿,香椿中毒一般出现恶心,甚至呕吐,头晕 ,乏力这些症状,如果吃了香椿后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2023-3-22【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