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南极科考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2023-04-0417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4日电】(记者 唐瑭)4月3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返回上海国内极地码头,东南大学张侃健、葛健两位老师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回国。


2022年10月31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张侃健、葛健作为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参与此次南极考察任务。五个多月过去了,本次科考取得了众多重要成果。其中,东南大学科考队员主要完成了四项任务。一是在昆仑站安装调试“东大极能2.0”——“昆仑站智能电源系统”。该系统采用光柴储供电,搭载气象站和全球导航定位基准站等载荷,目前在昆仑站无人化正常运行。由于昆仑站地处南极内陆深处,海拔超过4000米,属于“南极中的南极”,气候条件相当恶劣。因此,这是此次东大科考队员面临的最大难题。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该项任务。二是在中山站内陆出发基地安装调试“南极无人智能化观测站”,该项目由极地中心牵头,多家单位合作完成。东南大学在其中负责系统的无人化运控和整体集成工作。目前队员们顺利完成了系统运行调试,系统各主要设备和载荷运行功能和指标正常。三是维护安装在泰山站的“东大极能”——远程遥控无人值守能源供应模块。该模块由第36次南极科考东南大学队员于2019年部署应用,在泰山站为科研工作供电并支持通信。四是完成考察队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如配合内陆自动气象站的安装等。

自东南大学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样机开始,到东南大学自主研发的“东大极能”和“东大极能2.0”,南极科考能源支撑平台十余年间经历了数次蝶变。2010年9月,东南大学郝英立教授为支撑平台科学研究工作献出了47岁的宝贵生命。同年11月,“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样机跟随第27次南极科考队运抵南极。目前,东南大学已先后派出9人次赴南极昆仑站、泰山站、中山站完成相关科考任务,为中国极地科考事业贡献绵绵不绝的东大力量。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