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3-04-2920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9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4月27日,东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次学习。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闵铁军,校领导左惟、黄如、吴刚、高立国、钟文琪、孙立涛等中心组成员,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全体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左惟在作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开启读书班集体学习,旨在通过领读、领学、领讲,汇报、交流、研讨,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并以此带动学校各单位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他强调,学习是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所证明的科学理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抓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率先落实好“学思想”总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坚实基础。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他指出,组织开展读书班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要高度重视、认真参与、务求实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深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二是要以学促干、以知促行、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是要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韧劲,积极营造学习新常态,让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在学校蔚然成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做到学而知,学懂弄通、系统掌握、准确领会;学而信,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要深学细照笃行,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确保学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阔步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更多的东大贡献。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领学以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她介绍了西方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典型模式,梳理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探索,着重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内在要求,回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并结合生动案例列举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

左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他表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保障。高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战略角色,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是我们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实践问题。要深刻把握高校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全局中的重大使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理论指引,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实效,全面服务、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校长黄如在交流发言环节分享了学习体会。她从政治、历史、现实、世界、哲学、实践等六个维度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她指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基础支撑,在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作为“双一流”高校,我们一定要先于思考、先于行动,心想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入思考“强国建设,东大何为?”。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术创新质量、学科建设质量,以高水平的人才和科研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二要学以致用,全面推进学科优化牵引下的人才培养“一号工作”和人才引育“一号工程”,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教育理念,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系统性地优化提升。三要进一步谋划东大学科高峰和高原工程,服务好国家战略,聚焦学术前沿,抓平台、抓项目,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的构建提供源头创新。四要坚持生为首位、师为根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营造崇尚学术、奋力拼搏的校园氛围,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东大力量。

常务副校长吴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钟文琪、孙立涛,党委常委李鑫、冯建明、杨树东也分享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