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548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5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6月2日,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内容,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学习会,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部分校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要根据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价值要求”,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师生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行动上,让高等学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左惟在交流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系统完整深刻阐述,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他指出,立德树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根本任务,关系到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否后继有人,我们在办学治校过程中,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人才。为此,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知识传授方面,要正确处理好知识论、认识论与方法论的平衡,更加注重学生对方法论的掌握;在道德情操方面,既要旗帜鲜明地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也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文化气质方面,要教育引导学生勇于担当、勤于探索、甘于奉献。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左惟强调,教书育人要力戒形式主义,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落细举措,真正做到“人到、心到、脚到、手到、技到”,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常务副校长吴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澳门科技大学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树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党委常委围绕讲话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依据学校党委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将于近期组织理论学习研讨,通过多形式、分层级、全覆盖的学习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魂。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