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会

2023-06-147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4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宋健刚)东南学府,黉门重地。春华秋实,庠序新篇。6月7日,121周年校庆日的第二天,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步履不停,依据读书班计划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读书班成员、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会议围绕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领军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承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通过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为学校创新进取、接续拼搏注入强大动力。

会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第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强调了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国家安全工作要切实做好维护政治安全、提升网络数据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原文学习,梳理了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变、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等,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会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继续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要充分领悟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内涵、重大意义、推进路径。会议结合原文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做好“九个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保障。

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深刻理解“五个突出”“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尤其“第二个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建筑设计是由齐康院士、王建国院士、张彤教授领衔的东南大学设计团队承担完成,极好地体现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是东南大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上的重要实践。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学科与学科的交叉、科技与人文的交融,发挥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等重大平台作用及哲学社会科学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左惟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是在“两个大局”时代背景下党和政府的自觉反应,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我们党和政府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十分正确、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在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积极发挥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忧患思维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底线思维充分展现了理论指导的方法论和兜底保障,体系思维充分展现了应对复杂问题和局面的科学方法,创新思维充分展现了在重要历史节点的担当精神。

黄如指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观点、方法,牢固树立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扎实落实到工作中去。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在维护国家安全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紧绷安全“高压线”;二是要高度关注并做好科技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工作,开展好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对科研人员的安全教育;三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认识高校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协调好、平衡好开放交流与安全保护的关系。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黄如要求进一步强化落实,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全力保障学校安全发展。

黄如还就人才自主培养和文化传承发展做了交流。她指出,要回答好“教育强国、东大何为”之问,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培育顶尖人才,产出重大原创科技成果,支撑顶尖学科发展,全面奋进世界一流。她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好“三个课堂”协同作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要面向中华民族现代文化建设需求,结合东大学科优势,强化建筑、历史、人文艺术、哲学等学科的交叉互融,在文化传承发展中作出东大特色贡献。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