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深情送别钟训正院士

2023-06-2646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苍天恸撒倾盆雨,大地悲哉悼钟公。

6月26号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杰出的建筑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钟训正教授悼别仪式在南京举行。

钟训正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6月22日晚6时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4岁。

钟训正院士去世后,丁薛祥、胡锦涛、李克强、吴官正、刘鹤、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对钟训正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或以个人名义敬送花圈。

国家有关部委、省市领导怀进鹏、李晓红、信长星、许昆林、张广军、韩立明、徐缨、陈之常、龙翔、王立平、吕德明、聂建国,东南大学老领导韦钰、胡凌云、郭广银,高校领导易红、刘波等通过唁电或敬送花圈等形式,表达对钟训正院士逝世的哀悼和对家属的慰问。

齐康、傅熹年、张锦秋、江欢成、马国馨、何镜堂、张耀明、黄卫、张建云、常青、孟建民、崔铁军、刘加平、梅洪元等40余位两院院士,黄锡璆、钱方、张伶伶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通过唁电、敬送花圈或其他形式,表达对钟训正院士逝世的哀悼和慰问。

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住建厅、省档案馆,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玄武区委区政府、鼓楼区委区政府、南京市规自局等党政机关和单位;钟训正院士家乡邵阳市委人才工作办公室、邵阳市科技局、邵阳市科协、衡山县岳云中学等单位;南京大学、湖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吉林建筑科技学院等高校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等20余所相关学院;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中国建筑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江苏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勘协建筑创作委员会、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南京土木建筑学会等10余家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发来唁电或敬送花圈,表达对钟训正院士逝世的哀悼和对家属的慰问。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学院,钟训正院士的亲属、同事、学生和生前友好,通过唁电、敬送花圈等多种方式,深切缅怀钟训正院士。

26日上午,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厅内“一代宗师,丰碑留华夏,专业情怀昭日月;百年风采,师道传东西,求实精神启后昆”,厅外 “建坛英才,为中华崛起,图画神州千重浪;东南师表,作社会脊梁,春风桃李几代人”的巨幅挽联,高度概括了钟训正院士品格高尚,扎根祖国大地,以匠心铸精品,无私奉献培育英才的一生。

挽联 “百年树人,乐育贤才植桃李;一代名师,精绘楼阁铸匠心”, “内化于心,天顺自然人随其训,百世流芳;外化于行,万里长江帆悬风正,千秋不忘”,“桥头堡、火车站、甘肃画院、太湖饭店,顺其自然不落窠臼;圣心院、洗礼堂、多罗麦特山区风光,笔尖情愫绘尽天下景致”,表达了学界同仁、弟子及后学对钟训正院士由衷的敬仰和沉痛的哀悼。

参加钟训正院士遗体告别仪式的有程泰宁、崔愷、缪昌文、王建国、段进等两院院士,周岚、顾小平、李奇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左惟、黄如、吴刚等东南大学校领导,吕海升、黄建伟、屈志坚、牛斌、刘恩芳等学界和业界代表,钟训正院士的家属、亲戚、同事、学生和生前友好,各界人士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为钟训正院士送行。

校长黄如院士介绍了钟训正院士的生平,她高度评价了钟训正院士爱国敬业、为人师表、睿智宽宏、求真探新的一生,缅怀他的杰出贡献和崇高风范。遗体告别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钟训正院士于1929年7月生于湖南省武冈市,1948年考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前身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1952年毕业后相继至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任教工作。1954年调回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任教至今,其间于1984年-1986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州保尔州立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和波士顿的著名建筑设计公司访学交流,1991年任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会长,1993年任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训正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建筑学人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和建筑创作事业发展的非凡贡献者和重要见证人。他爱国爱民,爱校爱院,淡泊名利,始终以匠心铸精品,用满腔的热情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他正直恬淡,谦逊宽宏,以睿智和幽默温暖友人、启迪后学;他严谨不懈、求真探新,以渊博的学识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建筑界领军人才,以精湛的技艺为祖国的人居环境留下了众多建筑精品。他扎根中国大地,以匠心铸精品,代表作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北京火车站、无锡太湖饭店等堪称中国现代建筑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极大彰显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他参与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提出“顺其自然,不落窠臼”的建筑思想,先后出版了《脚印-建筑创作与表现》《国外建筑构造图集》等学术著作,发表了一系列富有批判精神、引领建筑思潮的学术论文,在建筑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砖一木落妙笔,一水一石总关情。钟训正院士还是一位造诣非凡、深受崇仰的建筑绘画大师。他的建筑绘画集创作与表现为一体,形成了艺工兼备、优雅洒脱的独特风格,先后出版《炭铅笔建筑画-钟训正旅美作品选》《风光素描与速写》《笔尖情愫-钟训正院士风光素描画选》等建筑设计与绘画作品集,深受业内外人士珍爱。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钟训正院士是我国著名建筑教育家,他毕生潜心建筑教育,深耕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他主持了建筑设计初步、建筑构图原理、建筑设计等课程教学,坚持并发展了产学研融贯的教学思想和方法。他主编了多部教材,其中《建筑制图》是我国建筑学专业第一部专用制图教材,1996年获建设部优秀教材一等奖,迄今已再版印刷20余次,发行达数十万册;《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是对全国建筑学子产生广泛影响的经典教材。钟训正院士为我国建筑行业、建筑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2010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特别奖”。即使步入鲐背之年,他仍心系“同道后生”,在90寿诞之际携弟子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捐赠160万元,设立了“钟训正-青蓝基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

钟院士生前常说,“勤奋是进步的根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全身心地投入。”先生爱国敬业、为人师表、睿智宽宏、求真探新,以一生执一念,为建筑设计和建筑教育事业投入一生、沉醉一生、奉献一生,为我国的建筑学科和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遗志,载着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与崇高品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东大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