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校长听你说”系列活动之“我和我的东大”本科新生专场

2023-10-1227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孙凯奇 摄影 杭添)10月11日,东南大学“校长听你说”系列活动之“我和我的东大”本科新生专场在九龙湖校区举办。校长黄如和17名本科新生代表围绕适应校园生活、学业生涯规划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等话题展开沙龙形式的自由交流。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新生缩短大学生活的“心理适应期”和“学业过渡期”,从而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在轻松、温馨的交流氛围中,来自各学院的新生代表们从各自的家乡谈起,分享了初入大学的感受和收获。黄如细致地了解了同学们关于专业认知、校园生活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从学校政策和个人经历出发,一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并给出了真诚的建议与指导。

黄如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思考的深度和交流中展现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针对同学提出的“迷茫”等感受,她语重心长地鼓励大家在东大首先要“学以成人”。大学是人生宝贵的学习期、成长期,决定着未来人生的高度和宽度。要放眼长远、把握当下,既要有仰望星空的视野,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坚持,只有踏踏实实学好本领,才能够在不断变幻的外部环境中始终立足。她希望同学们培养健全的人格、健强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既要保持锐气、冲劲,又要有对挫折、困难的钝感,要欣赏和尊重每一个与自己不一样的优秀者,与优秀的同学同伴互勉互励、共同成长。

她期待同学们在东大“学以成才”,培养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只有循序渐进地掌握“四力”,才能在未来的事业中锻造核心竞争力。她说,当今“大科技生态”是大势所趋,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拓展知识的宽度和厚度,理工科生要提升人文素养,文科生要提高科学素养,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她勉励同学们要“学以报国”,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当中,胸怀报国理想,践行报国使命,结合个人所长为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奋斗中让人生有所成就、收获满满。

活动中,黄如还介绍了学校落实生为首位,通过系列举措,正为同学们打造更卓越的培养体系、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更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她向17位学生代表赠送了“校长推荐书单”和“读书盲盒”,并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在东大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快乐生活,书写灿烂美好的未来答卷。

据悉,“校长听你说”活动自2023年4月开始已连续举办3次,通过和师生们坦诚地、面对面地、发散式地交流,以小见大,由微入深,已成为校长倾听师生心声的新平台、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新机制。

校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总务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供稿:学生处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