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昆剧《浣纱记》在东南大学上演

2023-12-044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张琪儿 罗澍 摄影 曲钢)11月29日晚,大型昆剧《浣纱记》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开演。著名科技文化学者、《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规范与对称之美——杨振宁传》作者江才健,台湾“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李光华,资深媒体人、作家罗拉拉,以及校团委、研究生院、经济管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现场上千名师生共同观看大戏、梦回千古,体验西施凄美婉转的一生。演出在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


演出开场前,罗拉拉为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昆剧的发展历史与艺术特色,引导大家从历史波涛、人文内核、特色曲调、细腻表演四个方面欣赏即将上演的昆剧《浣纱记》。 

昆剧《浣纱记》全剧共有《盟纱》(楔子《别越》)、《分纱》(楔子《进姝》)、《辩纱》(楔子《赐剑》)、《合纱》四个折目,通过“纱”将有形的“物”做了无形的精神化与升华,将西施与范蠡终身坚守的凄美爱情展现给观众。主创团队深入探索戏曲的当代表演手段,传统兼时尚的音乐表达以及具有时代气质风貌的服装造型,通过剧本、音乐、表演、舞美等方式一一展现,将当代的叙事方式和审美风尚渗透进传奇经典之中。

演员谢幕后,西施的扮演者林雨佳、范蠡的扮演者黄朱雨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中国古典乐器与西方乐器的结合以及前后期唱腔情感变化等问题作了细致解答,希望同学们热爱并推广中国戏曲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是“东南大学·昆山日”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昆山市委、昆山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主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校团委社团部、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物理学院团委、孝慈剧社协办。

 

供稿:团委 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周子琪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