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经济时报】增强信心和底气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2023-12-2812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以提升宣传舆论引导能力的“进”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与经济战线一道,共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5)胡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2024年政策取向、部署重点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这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工作。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不光明,发展道路广阔不广阔?我们需要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中国经济发展轨迹。只有拓宽历史视野,科学认清现实,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有十足的信心和底气,唱响唱好中国经济光明论,切实以强信心凝聚各方共识、以厚底气坚定发展自信。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拥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彰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纵观一百多年来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史,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正是依靠坚守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了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今天的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正在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中国经济释放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厚实信心基石

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指出“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这不仅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和信心基石,也为大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展示出更为光明的前景。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世纪疫情侵扰和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还面临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以及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当前世界仍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波浪曲折中奋进,走出了一条回稳向好的经济复苏曲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2%。进入四季度,随着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显效,经济回稳向上态势明显,支撑经济大盘的四大宏观经济指标均运行平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可望实现。

尤显发展亮点的是,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结构优化升级向“新”而行,各地区各部门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加快孕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也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至83.2%;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迸发出创业创新活力。与此同时,民生改善和保障有力有效: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各地采取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高品质生活,增添经济发展的含金量,群众获得感增强。

最近,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对2023年中国经济持谨慎乐观,将中国GDP增速调升至5.4%,就此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在主要经济体中将名列前茅。不少国际有识之士也指出,中国经济已连续多年贡献全球增长量的1/3,仍然是当今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客观分析我国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实事求是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尚需克服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强调既要增强忧患意识,也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在极其动荡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目前,在思想领域和舆论层面还客观存在一些困惑和预期不稳的问题,这时候强调信心比黄金重要尤为可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些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就在于具有强大的产业发展韧性、超大规模市场的回旋余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潜力和巨大人力资本的创新活力,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党中央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驾驭经济工作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我们也完全有信心有底气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大于不利条件,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空间无比广阔。

坚定信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其中“第五个必须”强调“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就是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提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中,指出要“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求宣传部门“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也明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这些要求都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精神一致。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尤其是经济宣传部门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握新规律,切实改进和创新经济宣传方式方法,做强各类舆论场引导能力,加强与经济政策部门沟通合作,主动发声、积极发声,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回应群众关切,为强信心、筑底气、增骨气善于鼓与呼,以最鲜活的事实、最真切的数据、最真实的群众感受,唱响唱好中国经济光明论,这也是以提升宣传舆论引导能力的“进”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与经济战线一道,共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2023-12-27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