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网】“一带一路”朋友圈 共谱丝路新画卷——东南大学成功举办中外学生文化交流论坛

2024-01-0522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外友谊,促进民心相通,近日,东南大学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朋友圈,共谱丝路新画卷——中外学生文化交流论坛,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也门、伊朗、越南、泰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名在校学生参加论坛。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朋友圈,共谱丝路新画卷”为主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中华传统文化,并通过体验中国书法、写春联与福字等方式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中外学生还就“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勾勒丝路美好蓝图,共同谱写属于东大中外学子的丝路画卷。

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让世界读懂中国

为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沉浸式感知中华文化,论坛首先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带领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与十二生肖,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让世界读懂中国。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朱天文同学作题为《Solar System|Winter Solstice(二十四节气|冬至)》的文化报告,分享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的历史渊源以及相应的中国文化传统习俗。冬至是团圆的重要标志,此次活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东大学子齐聚一堂,共建“朋友圈”,以交流促情谊长久,以团结促共建发展。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20级本科生钟嘉媛同学作题为《Chinese Zodiac(中国十二生肖)》的文化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十二生肖的由来;在龙年到来之际,介绍中国文化中的“龙”作为文化符号的文化意义。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让国际学生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与热爱,鼓励大家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外学子交流对话 共促“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以交流促情谊长久、团结促共建发展为目标,论坛第二项为中外学子交流对话。

与会学生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国家和家乡的文化,在相互认识和彼此交流过程中,各国的文化交织相融,中外友谊之桥完成了搭建合龙。中外学生怀着友好交流的愿望,用诚挚热情的语言、坦诚友好的真心,把对“一带一路”与中国的美好愿望以及诚挚祝福绘制成画,通过描绘各自国家文化符号象征、勾勒丝路美好蓝图,共同绘制了一幅“心心相连”的温情画卷,谱写出属于东大中外学子的丝路画卷。


之后,中外学生就“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外学子用“灿烂(Brilliant)”、“经济(Economy)”、“团结(Unity)”、“交流(Exchange)”、“和平(Peace)”、“友谊(Friendship)”等关键词来形容自己眼中的“一带一路”。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专业的学生本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态度,分享自己的观点、倾听他人的想法,一致表达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评价。中外学子纷纷表示将团结合作、踔厉奋发,共同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努力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非遗文化实践体验 感受浓浓中国年味

为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中外学生共写书法,写福字春联、互送祝福,在非遗文化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喜迎福韵新年。来自巴基斯坦的迈德对中国书法非常感兴趣,在墨韵笔画中感受书法艺术之美,“用毛笔写字的体验很神奇,我认真用一笔一划写下新年祝福,希望新的一年越来越好,大家都能够心想事成。”


通过此次文化交流论坛,东南大学中外学子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并共同期许:未来将努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把“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东南大学)



2024-1-5【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