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获颁艾特奖“终身成就奖”

2024-01-12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2日电】(记者 东萱)1月11日下午,备受全球设计界瞩目的第13届艾特奖颁奖盛典在深圳隆重举行。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参赛设计作品7055件,竞逐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国外设计师摘得12项大奖、中国设计师斩获8项大奖。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大师齐康获颁艾特奖“终身成就奖”。

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英文简称IDEA-TOPS),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之一,诞生于深圳,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以其专业性、国际性、权威性,赢得了设计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推崇。在全球设计舞台上,艾特奖依托中国巨大市场,影响力比肩德国红点、IF、美国IDEA,位列国际四大设计奖之一。

本届艾特奖“终身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大师齐康。在过去十二年里,艾特奖仅颁发了一个“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先生。齐康院士是艾特奖颁发的第二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齐康院士长期从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是东南大学建筑学国家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学术带头人。2000年获得中国首届“梁思成建筑奖”,他不仅建筑成就功勋卓著,在建筑行业更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弟子遍布建筑行业,迄今他领导的研究所培养了两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众多。他提出的“建筑创作的社会构成”“建筑意识观”“城市的文化特色”“城市的形态”等理论滋养了建筑业一代年轻学子。在他眼中,建筑是有生命的存在,融合了建筑师对生命的感悟、生活的理解。尊重历史,让他学会在尊重一方水土的基础上设计作品。在设计时,他融历史感与现代感为一体,总能把浓郁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建筑理想和主张。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