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陈振乾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搭载“天舟七号”进入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

2024-01-2010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20日电】(通讯员 许波)1月17日晚,“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陈振乾教授、许波副研究员团队负责的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首批流体物理实验项目(冷凝专项-空间冷凝过程强化及液膜非稳定性研究)冷凝强化实验模块顺利进入空间站,该冷凝实验将在梦天舱两相系统实验柜开展,针对微重力(10-4g)环境下微结构表面膜状冷凝传热强化实验进行研究,预期实验时间长达数百小时。据悉,该微重力(10-4g)环境下微结构表面空间冷凝实验在国际上尚未公开报道。


在此次航天任务中,东南大学研制了冷凝强化实验模块,经过项目论证、模块搭建、环境试验、地面镜像匹配实验等流程顺利交付。

该实验利用空间站长时间稳定的微重力环境,依托“两相系统实验柜”,获取空间冷凝过程中液膜的演化和温度变化数据,利用微阵列结构强化微重力条件下冷凝传热,提出合理的空间冷凝强化传热方法,可为高效、可靠、轻量化的载人航天器热控系统等提供相关数据支撑。

该项目得到了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科学实验项目、中欧载人航天合作空间应用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