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

2024-01-31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31日电】(通讯员 科萱)1月27日,由江苏省科技厅指导,东南大学主办,以“通信连接世界,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少华、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代表,东南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吴刚在讲话中说,东南大学积极响应江苏省实验室联盟“1+N”战略布局,由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围绕区域规划、高校协同、产业升级组建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建立以聚焦通信领域中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的联合攻关创新综合体。希望联盟成员能够高效衔接国家战略任务及产业重大需求,将联盟共同打造成为服务“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智慧江苏”、“科技强省”建设的协同创新体系。

张少华代表省科技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的正式成立,是继高端装备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后,江苏省实验室联盟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希望联盟在今后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能够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协同合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建立跨学科、大协作和政产学研结合的高效运行机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尤肖虎介绍了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组建方案。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由领域内相关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首批14家成员单位将聚焦无线传输技术、核心器件、网络架构和基础软件等关键问题,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和联盟耦合效应。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支撑高校学科建设和教育体系建设,实现资金和人才要素的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进一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强化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共同制定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清单。助力形成以企业关键技术升级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发展全链条模式,提高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会上,各成员单位、实验室依托单位和指导单位的代表共同启动了联盟成立。成立大会召开前,通信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