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在苏高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2024-03-16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6日电】(通讯员 马晓萌 谢欣欣 摄影 杭添)3月15日,江苏省副省长赵岩一行来东南大学调研并召开高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专题座谈会。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邱志强参加调研,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陪同调研。 

会前,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刘志远、党委副书记陈扬在前沿技术与先进装备展作现场汇报。

赵岩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在科技攻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他强调,东南大学作为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的一流院校,要加强本土教材的自主研发能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新质生产力建设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调研中,赵岩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高校及相关单位汇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以及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情况,与各部门、各高校深入讨论。赵岩强调,高校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是教育部重点关注的专项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积极推进,尽快落地。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实,需要““政产学研”深度联动。地方政府要提高站位,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研究制定贯通全链条、全要素的建设方案,在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提供创新性政策支持。他要求,在苏高校要积极主动参与,抓紧梳理本单位技术转移转化中的堵点卡点和政策需求,为中心建设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要高度协同配合,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指导,完善总体方案。通过各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真正破解高校区域技术转移过程中的难题。

围绕国家卓越工程师建设,赵岩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调动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汇聚国家和地方资源;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和产业需求导向;四是用好高校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赵岩表示,东南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之一,是荣誉也是责任,要扎根祖国大地,要担当“龙头”重任,推动校地、校企合作,聚集高校育人合力,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体系。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就高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作了简要汇报。江涌表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需要共同构建“企业出题、校企共答”的培养机制。此外,高校是我省建设高校区域技术转移中心的主力军,要主动融入区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拿出实招硬招,真正破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努力成为驱动新质生产力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力引擎。

金石汇报了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探索情况,他表示,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自成立以来,紧扣服务国家、扎根江苏、复合交叉、产教融合的建设目标,以“卓工项目”为抓手,大力促进校企合作,加强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卓越工程师交流平台。随后,他介绍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在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的情况。

会上,东南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郝勇生汇报了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建设思路以及问题思考。

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南京、苏州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负责同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电科、省国信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供稿:卓越工程师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