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国际在线】东南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论坛举办

2024-04-161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近日,东南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报告厅举办。

  会议邀请来自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江苏省贸促会、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以及威科集团的涉外法治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东南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办_fororder_图片2

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东南大学法学院书记刘启川作为会议主持人指出,党的二十大就加强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别是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我国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界的时代使命。东南大学法学院基于自身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成立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以回应国家提出的涉外法治建设要求。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致辞。欧阳本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与成果。他强调了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划,并表达了对未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法和国别法的紧缺人才的期待。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陈亮从涉外司法实务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涉外司法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需求,并指出当前在人才培养层面还存在需求数量相对较少、培养要求极高、成长周期极长等挑战。陈亮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对涉外司法人才的能力要求、培养模式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张丽英以《中国海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短板及解困路径》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内外实践经验,分析了中国海事、涉外人才的特质与培养现状,并指出中国籍国际法律执业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缺口。张丽英介绍了未来可能的交流合作平台,并对人才培养路径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孙雯以什么是国际化人才、为什么要培养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人才需要哪些方面的素质、怎么培养国际化人才四个方面为视角,分享了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东南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以体现东南大学特色的综合性、交叉型、实务型实体机构为定位,以建设东南大学特色、务实合作、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目标,统领相关跨学科资源整合,积极为国家和地区涉外法治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文/图 杲沈洁 詹杰 伏林军)



原文网址:

https://js.cri.cn/2024-04-16/c57266b6-b242-c330-770f-8392856b9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