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一行来东南大学调研

2023-06-22285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2日电】(记者 王拓 吴涵玉)6月2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一行来东南大学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向学校长期以来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精进科技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研究优势人才优势,加快提升对江苏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吕德明参加调研,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钟文琪陪同调研。

在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许昆林了解校地共建等情况后说,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江苏产业基础,在更大力度推进共性技术研究、技术成果转化、行业技术服务中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更好服务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建设。前沿技术与先进装备展,集中展呈了东南大学在深空、深海、医工交叉、核高基和新能源等领域的科研成果。许昆林希望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努力锻造更多国之重器、勇攀产业科技创新高峰。在唐仲英抗震防灾实验平台,许昆林说,要围绕智能建造、先进材料、应急安全等领域强化科学研究、专题科普,为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赋能助力。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试验中心,许昆林勉励学校加强城市交通仿真、智能网联、人车路协同等研究,为智慧城市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调研中,许昆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介绍,与部分院士专家深入交流。许昆林指出,东南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国家队”和江苏高等教育“排头兵”,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培养了一批大师巨匠,开创了不少科技先河。新形势新任务,期待东南大学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上作示范,坚持“四个面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中凝练方向,积极承担国家科研战略任务,产出更多标志性、突破性成果。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上作示范,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力度,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江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作示范,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蹚出产教协同育人的新路子。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上作示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树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让创新人才尽展才华。要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回应解决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左惟对江苏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价值追求和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并表示,作为在苏全国重点高校,学校坚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积极融入江苏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大力推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各项举措在江苏落地见效,积极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作出东大贡献!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及服务江苏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黄如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校情概况,特别是学校扎根江苏服务国家的情况及代表性成果。她期盼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东南大学发展,大力支持学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江苏省卓越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平台、大科学装置、“大医科”等建设,共同构筑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黄如表示,学校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为江苏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段进介绍了城市规划学科服务江苏城乡高质量发展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铁军介绍了毫米波实验室产学研用情况,东南大学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科学与医学院院院长顾忠泽围绕“生物医药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发言;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能源转型”发言。

会前,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孙伟锋在前沿技术与先进装备展作现场汇报。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