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双向奔赴 共赢未来 东南大学与南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12-24430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4日电】(通讯员 东萱)12月24日,东南大学与南通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南通市滨江会议中心举行,仪式结束后,校地双方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商会。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出席活动并讲话,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新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共同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颁发“校地合作发展首席顾问”聘书和荣誉杯。

吴新明代表南通市委、市政府感谢东南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他说,南通与东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富有江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的战略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具体行动。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一批过江通道等重大战略工程全面突破,南通已经进入新一轮黄金发展机遇期,站上了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名城因名校而群贤毕至、人杰地灵,名校因名城而滋育涵养、根深叶茂,东南大学是令人景仰的“学术殿堂”,南通是令人向往的“江海福地”,此次双方牵手战略合作,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校地合作,是“利在当下、功在长远”的双向奔赴,是“看似寻常、实为超常”的前瞻布局。期待校地双方更好聚焦重点,强化协同共进,进一步整合科创资源,深化产学政研合作,加快构筑创新人才引育高地,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他表示,南通市委、市政府将全心全意为东南大学在南通深耕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学校办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提供更多优越条件,营造更好环境。

左惟感谢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他说,东南大学与南通的合作源远流长、联系密切、成果丰硕。此次双方聚焦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深化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举措,符合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符合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需求,顺势因时、互惠共赢、大有可为。今天的签约标志着东南大学和南通的合作站上新起点,希望双方密切沟通、协同配合,通过积极探索合作机制、运行模式的创新,建好海洋高等研究院等合作载体和项目,将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真正落地、落实、落细,携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张彤指出,南通与东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必将为双方高质量发展带来乘数效应。她说,期待市校双方全力推进产教融合,在培育高层次人才、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深度合作;紧密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动办学资质报批、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资金争取等重点事项落地;持续拓展合作成果,将更多优质学科、研究团队、科研成果布局到南通,实现更多务实合作、更高水平共赢。

黄如指出,此次推进市校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应南通所需、行东大所为,切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更好服务国家的实际举措。在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战略背景下,南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东大正以海洋为切口推动学科版图优化升级,双方必将更好地实现双向奔赴、共荣发展。她说,要从“高、实、超”着手推进市校合作。一要高站位、高定位、高品质。要围绕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高站位谋划;要高定位合作,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区域发展;要以高品质校区、高品质师资推动产出高品质成果。二要分步落实、特色引领。整体统筹海洋领域研究,逐步带动相关学科实现新的增长极,打造“国家标杆”、“南通名片”。三要超常规推进。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为强国建设贡献不可替代的东大力量、南通力量。

期间,左惟、黄如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紫琅科技城、五山及滨江片区、花鸟园片区等处。

本次活动由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冬梅主持。会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与南通市副市长于立忠签订合作协议,吴刚介绍工作推进思路,校地双方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黄卫回顾了校地双方合作推进历程,并对发展前景充分肯定。南通市领导沈雷、童剑、丁峰等,东南大学校领导钟文琪等,南通市及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南通校友会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