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

【CCTV-2 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聚焦流通困局:管不住的公路三乱(东南大学顾大松副教授接受采访)

2013-11-011046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11-01 CCTV-2 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

 

 

  在河南、江苏等地,我们的《经济半小时》记者亲眼目睹了运管、路政人员各种随心所欲的执法方式,闭着眼睛开罚单,抢夺司机车辆罚款,和我们这两年的报道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从1994年国家明确发文提出治理公路三乱至今,公路上的种种现象依旧让我们在担忧,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呢?

  现有模式已不能解决问题 业界称公路三乱根源在体制

  顾大松,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虽然他长期对公路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现象保持关注,但还对记者描述的拍摄到的情况表示震惊,顾大松说,从他的研究看,依靠现有的模式已不可能解决公路三乱。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顾大松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顾大松:你仅仅是一个说,要求这些行政上表面上的抓住一个算一个,那这个是没办法,不能遏制这种现象,这个可能就是说,你看你们发现这个情况都是河南,跟当地的执法队伍的这种财政的保障或者它队伍的人员的进出人控制方面,这些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顾大松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从1994年国家纠风办等发文制止三乱,20年来相关文件已是数不胜数,但公路三乱已成事实上的顽症,现在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公路三乱根源在体制。

  顾大松:像我们税改税以后,税改税以后,这部分,公路养护相关的管理部门的这种财政经费,那么应该是从那个税收来源来征收。这块就是说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像有些地方,像08年作为一个基数,但是这个税收它是拨了,但是现在没有调整,地方这方面经费在这方面就没有真的上去。

  对于顾大松的说法,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的运输管理所的武爱东做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表示赞同,武爱东在运管系统工作20年,因为积极帮助货运司机维权而在河北小有名气,武爱东说,在税费改革之后,运管路政在投入方面就处于尴尬地步。

  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的运输管理所 武爱东:经费得不到保障,他毕竟要想办法补充经费,补充经费,你的行政机构最好的办法就是罚款,罚款返成,从这里头返回来,可以给你补充一部分经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对法律法规没有人敬畏。

  武爱东说,在他替司机们维权的过程中发现,交通部门的运管、路政由于经费紧张,人员超编,只能以罚代奖。一些交警部门由于大量使用协警,经费完全自给,同样导致一系列问题。从而使公路三乱屡禁不止。这是一些司机提供的资料,这是2013年4月30日0点左右,在陕西省武功县贞元镇至武功镇段执法的交警收了500元钱后,并没有开具任何票据,将货车放行;这是2013年7月26日凌晨1点左右,河南安阳超限站执法人员私自收下了司机的200元钱。这是2013年9月,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国道海拉苏检测站路政人员多次私自收受钱款的视频。这是司机在湖北荆门拍摄的画面,在这里,车辆一旦被查扣,荆门派出所收取小则万元多则数万元的罚款,并且拒不提供票据。 对于“公路三乱”现象,很多司机敢怒不敢言。如果司机对处罚提出质疑,往往会遭到刁难或加重处罚。2013年5月1日凌晨5点,在四川省棋盘山高速收费站,当司机质疑乱收费时,竟遭收费站工作人员大打出手。

  司机:怕谁啊?你是天王老子?

  对于公路三乱,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说,有些混乱完全是人为制造的,甚至部门和部门之间法规打架,职能重叠。

  顾大松:像同一个地方超限,你超限的话,像硬政的处罚和交管的处罚,好像是不同的定性,但是它是同一个事,同一个事,但是目前我们的 法律实际上是在处罚盲从是不统一的,运管执法方面它是3万以上,交警是2千块钱,这样的话就使得司机无所适从或者这里面有些混乱的一些空间。

  如何根治公路三乱,顾大松建议,再发任何文件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现在到了从根本上改变的时刻。

  顾大松:我们既然现在已经税改税了,那么实际上从这部分,燃油税里面的中央往地方的转移支付里面要及时的跟进,要把地方合理的需求要把它满足。但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公务员的,就说特别是执法人员这个队伍的进人的问题,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半小时观察】

  连续三年报道公路三乱,每次在公路上,我们都能拍摄到各种罚款的乱象,曝光一次,地方管理部门就整改一次,媒体监督的风声过去了,公路上的三乱现象,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公路三乱为什么乱,答案很清楚,多个部门为了各自的利益,争相在公路上行使着权力,提供交通服务的同时,也在多多少少的夹带部门的私利,吃拿卡要。部门合并,整合职能,严格执法的要求,从94年开始就在呼吁,但遗憾的是,面对改革的呼吁,更多的部门是以鸵鸟的态度在进行面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该放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宁肯触碰利益也要“言必行,行必果”。面对总理的要求,我们再次呼唤商业流通环境,对于公路三乱的问题,进行彻底的治理,是不是一些部门的利益真的高于一切?究竟要什么样的力量才能真正推动公路上的改革?我们期待着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