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电脑皮肤病”悄然袭来

2008-11-051110发布者:

分享到:

  最近,本报收到上海读者蔡先生的来信,他在信中反映最近遇到的一件烦心事:他购买了一台知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使用后竟引发严重皮炎、浑身瘙痒、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头晕、体力下降等症状,随着时间的延长,症状越加明显,停用电脑一段时间后身体慢慢好转,再次使用情景再现。如此反复多次,蔡先生认定,自己身体不适肯定和使用电脑有关。

  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肖国民教授,肖老师向记者证实,部分电脑显示器材料中,存在一种化学物质,当电脑开机显示器温度上升时,该化学物质会挥发出一种有毒气体……

  [门诊调查]

  电脑皮肤病越来越多

  白领张小姐前段时间连续加班,一天有10个小时要面对电脑,她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皮肤又痒又爱出油,原本光洁的脸上开始冒痘痘,皮肤看上去也黯淡了许多。南京市鼓楼医院皮肤科杨万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尽管很多人不愿意将这些和操作电脑挂钩,但是在门诊中,医生们把这也叫做“电脑皮肤病”。而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因长期使用电脑,皮肤受到伤害到医院来就诊,杨医师说,她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皮肤暗沉,长出色斑,有的还开始冒“成人痘”。

  杨万里指出,由于静电作用会使电脑的荧光屏表面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使用者若与电脑屏幕凑的很近的话,大量的灰尘会落在皮肤上,使皮肤的毛孔堵塞,容易长痤疮和粉刺;同时吸附在皮肤表面的粉尘和污物会吸干大部分的表皮水分,电磁辐射的热蒸发效应更会加剧水分的蒸发,使得使用者的皮肤缺水。而由于光辐射的作用,人面对着电脑,就好像晒日光浴,不断地接受辐射,使得皮肤变黑变黄,长出色斑来;对“光过敏”的患者来说,电脑的光辐射甚至可能会使皮肤产生红疹脱皮等现象。此外,常时间面对电脑,还会使得眼睛干涩,黑眼圈加重。

  [专家解谜]

  显示器释放有“毒”气体

  是人们常说的辐射给人体带来不适吗?肖国民教授告诉记者,并不完全,除辐射外,一些电脑显示器会散发出一种有毒气体,引起人体过敏。根据1998年9月份出版的第15期《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一项瑞典研究表明,此前销售的新电脑屏幕中有超过一半是用一种阻燃的化学物质有机磷酸酯处理过的,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引起过敏反应。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哈坎·卡尔逊博士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曾做了以下实验,分别测定计算机在短期和长期的使用中这种化学物质的释放所造成的影响。研究人员集中研究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国际计算机公司生产的7种不同型号共18个品牌的电脑屏幕,并从电脑及其周围空气中采取了这种名为三苯基磷酸盐(TP)的添加剂样本含量。研究人员发现,电脑即使只用一天,屏幕的温度也会升至摄氏50度~55度。在此温度下,三苯基磷酸盐很容易逸出进入空气中。他们解释说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这种物质未能与其所要保护的材料相结合,而是在热蒸气的压力下,分解到电脑屏幕的外表面,最终释放到空气中。电脑屏幕连续使用一周后,释放三苯基磷酸盐的水平可降低一半。即便如此,在电脑屏幕前2英尺范围内被称之为“呼吸区”的区域内,183天后三苯基磷酸盐的水平仍然是办公室内空气中三苯基磷酸盐水平的10倍。除屏幕外,这种化学物质广泛用于油漆、润滑剂、塑胶及电视机等产品。肖国民分析说,根据以上的实验,一旦电脑屏幕经过这种阻燃的化学物质处理过,开机时会挥发有毒气体给人体带来危害。

  肖国民解释说,三苯基磷酸盐是一种有刺鼻味道的无色气体,会刺激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情况严重时会使肌肉变得衰弱无力,或有麻痹的感觉,还可引起皮肤出疹、发痒、鼻塞、头昏、头痛等过敏症状。原因是三苯基磷酸盐是一种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这种气体后,身体内的肥大细胞受到刺激就会释放出组胺一类的活性物质,从而引起皮肤瘙痒、出皮疹等过敏反应。通过服用抗过敏药并外涂一些皮质激素类药物后,其皮肤瘙痒症状会明显减轻或消失,但一旦停药就会复发或加重。

  [解毒方案]

  新电脑开机后闲置十天再用

  由于三苯基磷酸盐对人体产生过敏影响,因此使用这种化合物作为显示器外壳的阻燃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肖国民建议说,厂家在将新显示器投放市场前,可以先开机10天左右以降低这种化学品的释放量。另外,在使用电脑的环境里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也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近二十年来,世界上阻燃剂产量以每年10~15%的速率递增,目前全球阻燃剂总消费量已超过150万吨。据分析预测,2010年,全球阻燃剂的用量将增加至200万吨左右。肖国民认为,治本的方案是在制造电子产品过程中,推广无机阻燃剂的使用。无机阻燃剂以其无毒无害且价格适中的优点,在阻燃剂领域里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在国内研究开发的无机阻燃剂中,主要产品是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等,品种较单一。而且由于缺乏超细品种及表面处理技术,导致了产品质量较差,在阻燃剂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高。随着合成材料工业的发展和法律法规的健全,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高效型阻燃剂的开发及改性已成为阻燃剂最主要的发展趋势。

  杨万里提醒电脑一族,特别是年轻爱美的女性,使用电脑时可以稍稍将亮度调低,离显示屏远一点,这样也可以减少光辐射的强度。在使用电脑时,注意多饮水补充水分,喝绿茶也可以抗辐射。

  


  [友情提醒]

  七招防电脑皮肤病

  第一招:保证荧光屏清洁

  每天开机前,用干净的细绒布把荧光屏擦一遍,减少上面的灰尘。

  第二招:隔离最重要

  要学会使用隔离霜,薄薄的一层,就能够让肌肤与灰尘隔离。比如使用美白保湿隔离霜、防护乳。另外,用点具有透气功能的粉底,也能在肌肤与外界灰尘间筑起一道屏障,但不要用油性粉底。

  第三招:经常清洁

  “静电吸尘”,用电脑会让你的脸很脏。半天工作下来,一定要洗脸、洗手,按肤质选用不同系列的洁面乳清洗,让皮肤放松;下班后要及时清洗。

  第四招:经常补水

  电脑辐射会导致皮肤发干。身边放一瓶水剂产品,如滋养液、柔(爽)肤水、精华素等,经常给脸补补水。在自己的护肤用品中添加一些水分高的护肤霜和抗皱霜。用1:5比例的甘油和白醋涂搽皮肤,既能让肌肤变滑嫩,又能省钱。

  第五招:每星期做一次深层清洁面膜和保湿面膜

  对皮肤进行深层清洁和保湿。这有助于收缩变得越来越粗大的毛孔。最好按肤质使用个人专业护理品,同时注意配以正常的作息、饮食。不过,想要收缩变得粗大的毛孔,改善肤质,决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任何方法都必须长期持续使用才会显露出效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没有用的。

  第六招:经常喝绿茶

  绿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第七招:经常吃富含维生素 A 的食物

  应多吃富含维生素 A 的食物。如胡萝卜、豆芽、红枣、动物肝脏、瘦肉等,以补充体内维生素A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