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爱教学 爱学生 让我的生活如此精彩——访青年授课大赛获奖者蔡晓霞老师

2008-11-071297发布者:

分享到:

   


       蔡晓霞 女,江苏南京人,法学硕士,哲学博士在读,从事民商法研究,法学院教师,06年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和学生在一起让我永远充满活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到我们的学生是多么的可爱,从他们的身上让我学到了很多。一直感觉他们给与我的比我给与他们的要多得多”。这是在采访蔡老师的过程中,她说的次数最多的话。
       十五年铸就一种教学的热情
       蔡老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五个春秋,一聊起教学这个话题蔡老师侃侃而谈,讲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很多的体会和感悟。教师这个职业需要的除了学识还有热情。法学这个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引证很多的案例,这个特点一方面有利于调动课堂气氛,使得课堂不至于十分的枯燥乏味,而另一方面也给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对案例的选择不加精挑细选的话那么课堂就很容易变成一个案例的堆积,虽然满足了课堂气氛的活跃却并不能使学生深刻的理解法理,甚至还有可能使学生对法律的严肃性产生怀疑,所以蔡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单单对案例的选择就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蔡老师却是一如既往。要把教学搞好就不能不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蔡老师在求学的路上永不停息,现在还在读哲学的博士学位,在蔡老师看来,教师只有站在一定的高度才能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一定要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时代的发展使得人类的知识越来越容易老化,在面对着学生,面对的新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的时候,不能一成不变,这个社会在进步、在发展,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实新的因素,跟上时代的步伐。
        从刚开始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到现在,蔡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过程中让同学们接受这样的一个概念——大文科的概念。蔡老师说文科之间在学理上是相通的,学习法律还要有丰富的历史知识、社会科学知识等等。在教学活动中蔡老师要求学生阅读一些政治经济学的书籍,要逐渐的形成文科的系统知识结构,这样在以后的工作或者继续的深造都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
高度赞同授课竞赛
       做为一名教师,除了教授学生课程之外都有一定的科研任务,这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高校的教师本来就要在一定的领域达到的专家的水平,但是由于二者位置的不平衡,特别是对教师成绩的考核习惯于侧重后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自然也就会影响到教学的质量。
       东大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目的正在于此,让教师重视教学,并把这一项列入对教师成绩的考核。蔡老师高度的评价了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认为这样能让老师们重视教学,首先是在态度上重视了教学,也是对教学一线的教师的一种肯定,这样的竞赛应该一直办下去。蔡老师本人是在06年参加的授课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她认为获奖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努力成果的一种肯定,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专家组的建议下更进一步的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以便于在以后的教学中改进。蔡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公司法,案例的加入是不可少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理解其中的法理,毕竟案例中都是符合法理中的某一条,要想找一个能够完全阐释法理的案例可能性还是很小的。而且在研究生的课程中,案例所占的比例就更少,更加的注重理论性。
       不赞同“泛法制化”
虽然一直学习法学专业,但是蔡老师在自己的生活或者在教学中都在表述一种观念——不赞同“泛法制化”。蔡老师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中,很多问题都不是法律能够解决的,法律是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比如说不能杀人、不能偷窃等等,都是一个社会能够生存下去的底线,社会生活中、家庭中的很多问题都是不能依靠法律来解决的,如果一个家庭需要法律来维持的话,那么只能把家庭变成一种契约的形式。家庭是建立在两个人感情的基础之上,在家庭关系中法制的关系其实应该来说是一种并不重要的关系。
       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很多时候大家都在关注自己的权力,关注自己能够做什么,能够行使什么权力而忽略了自己的义务,法律是要强化人们的一种义务的意识,是强制性的对一些不履行自己义务的人的管束。很多犯法的人从深的层次的来说都是由于道德和责任感的沦丧。蔡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法律的同时要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做为一个社会中的个体,人要学会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在处理人际关系中,不能一味的用法律来解决,法律是人处理问题时最后的手段,在很多法制很健全的发达国家,解决法律问题很多时候是用庭外和解的方式,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国家学习的。
       学生——让我如此感动
       学生在蔡老师的教学生涯中是重点的重点,是让蔡老师一直感觉到做一名教师的幸福的源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让蔡老师记忆尤新也让她感动。
       在06年的时候,法学院搬迁到了九龙湖,由于研究生楼和本科教学楼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在研究生的课结束之后要小跑着去本科教学楼那边才不会迟到,学生们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就自愿骑车到这边来接她,让蔡老师感动不已。这也是蔡老师一直念念不忘的,她说同学们的热情一直感动着她,让她觉得做一名教师是多么的幸福,和年轻的孩子们在一起也让她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和张扬。在有一年的教师节,同学们在给蔡老师的贺卡中写了一首小诗,把蔡老师的名字含在里面,蔡老师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蔡老师的教师生涯,她说,要想别人怎么对待自己,就得先自己怎么样对待别人。作为一个教师,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得到学生的尊敬与爱戴,就证明了这个教师是成功的,这就是教师的评价标准。
       后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蔡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热爱感染了我们,让我想起一句话:工作是美丽的。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甚至把工作当成了一种负担,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相信抱有这样的工作态度的人是不会体会到工作的乐趣。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愿热爱着教师这份工作的蔡老师的生活会更加的美好。(王俊平 袁立 熊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