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校党政决定授予杜二虎同学“东南大学杰出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师生向杜二虎同学学习

2009-04-231673发布者:

分享到:



    近日,东南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决定授予该校杜二虎同学“东南大学杰出学生”荣誉称号,并作出了在全校开展向杜二虎同学学习活动的决定。“东南大学杰出学生”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杜二虎是学校获得该荣誉的第一人。
    杜二虎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5级给排水专业本科学生。该生出生在安徽凤阳农村,家庭经济极为贫困。2005年,杜二虎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并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在东南大学学习期间,他以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国家和学校的奖助学金,不仅解决自身的经济困难,还乐于帮助其他困难同学,得到师生一致好评与公认。杜二虎同学不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2009年免试研究生资格,并已作为出国预备人选。
    杜二虎同学的事迹经校内外媒体报道后,已在师生中和社会上广泛传播,尤其是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广大青年学生认为杜二虎是身边的普通学生,他的事迹真实可信,平凡中透着不平凡,从杜二虎的故事中可以得到很多人生启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广大师生也认为,杜二虎的成长与个人努力分不开,同时也与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的育人环境、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息息相关。
    经过初步的学习讨论,大家认为杜二虎的感人事迹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坚韧不拔、升华理想。家境贫困的杜二虎同学,恪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他在国家和学校助学政策的支持下,解决了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并获得精神上的独立,不断修订自己的人生目标,提高自己的人生追求,并为之不懈进取。他展现了新世纪中国大学生不断完善自我、创造美好人生的理想追求。
    勤奋刻苦、学业优异。杜二虎同学作为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够进入东大深造,并成长为一名学习和素质能力等各方面十分优秀的大学生绝非偶然。他在艰苦的条件下,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严谨的学习作风和刻苦的学习精神,学习成绩一直特别优异,而且各方面都全面发展。这对与杜二虎有着同样境遇的学生是一种有益的启示,对全校同学乃至广大教职工也是很好的教育。
    自立自信、健全人格。杜二虎同学虽身处逆境,生活中遭遇过许多波折,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压倒,更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始终意志坚强、乐观自信,以自立的精神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以自信的态度塑造自己的健全人格。他心地善良,节俭朴素,严于律己,身心健康。这对于我们应如何对待人生境遇,保持和塑造健全人格,都有着积极的启示作用。
    知恩感恩、回馈社会。对国家、学校的奖助支持,对老师、同学的关爱,杜二虎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关心集体,友善待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努力服务集体、关爱他人、回馈社会,从中感受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的感恩回馈体现了党和国家助学政策的深远意义,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这对于我们应如何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都有着积极的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