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用心琢磨 认真从教

2010-10-191013发布者: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本学期首开课培训和实践已经结束。通过这次教学培训和实践,我首次较系统地学习了教学相关知识和实践技巧,并在课堂中付诸实践。首开课是我教学生涯的起点,其相应的培训和实践也将使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收益匪浅。为了更好的改进未来的教学工作,在这里谈谈对首开课培训和实践的一些体会,以便今后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首先谈谈应该教学生什么东西。有的老师倾向数学公式的推导,有的老师倾向全面知识的传授,我觉得这并不妥当。数学推导固然严谨,但这已是前人工作的重复,只能让学生知道结论可靠,可以放心使用;而全面知识的传授表面上使学生知识丰富,但是在知识日新月异的现在,很多知识都已过时,不加选择地全面教授往往使老师和学生陷入过剩知识陷阱中无法自拔,反而有害于教学效果。
  大学不同于中小学的教授,中小学教学主要是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而大学教学是在良好的知识基础上,更加深入的探索性的学习,以便于未来承担探索性研究的重任。探索性研究中,研究的思维很重要。因此,传授各种思想应该是大学教育的重点。例如一个结论的推导,传授的不应该是推导的过程,而是为什么考虑用这种方法推导。知识的传授不仅仅传授单个的知识点,而是知识点产生背后的原因、原理及联系。书本里的知识是前期研究者经过大量探索尝试的结果,如果学生轻易地接收,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往往不知如何下手。因此把探索问题的历史过程及思路告诉学生有利他们对实际未解问题的顺利解决。
  除了传授思想,基础概念传授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基本概念不清楚,更深的内容也会变成空中楼阁,导致学生理解困难。因此课堂应着重基本概念的传授,让学生深刻理解其内涵及外延。深入的知识点也要围绕基本概念教授,是基本概念的应用及复习。基本概念教授不能生硬,需要生动形象,要使学生在脑海里有图或模型,这样才能使他们印象深刻,长期记忆。鼓励同学用自己语言表述基本概念,用图形表达基本概念。通过对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然后让我们谈谈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积极性有多种方法。首先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一定的表达技巧。课程能否吸引同学,表达最重要。表达过程必须准确、鲜明、生动和有节奏,这样才能从听觉上吸引学生。一些通过提问,卖关子等吸引人注意的技巧也是必须的。此外,教师情态表达也非常重要,配合语言表达,能进一步增强表达效果。最后是文字表达,无声的文字表达可以使关键知识点能长时间保持,以弥补语言存在时间短的效果,从而从另一角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影响。文字表达中板书层次要分明,书写要工整,重点要突出,要给同学完整知识的构架。
  最后,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目前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爆炸式的,交叉式的,而国内的社会已由封闭转为开放,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我们培养的学生将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必须让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知识面,同时具有相当的应变和创新能力。这些目标是在我们每一堂课中逐渐培养成的,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授课机会,专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课后总结,不辜负学校和国家对我们的重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