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结构检验》课程教学的几点体会

2010-10-261200发布者:

分享到:

        2009-2010年第二学期,我承担了《结构检验》课程的教学工作,这是一门理论教学与实际试验相结合的综合课程。虽然我在1999年毕业后就留学校工作,但是一直在实验室工作,每年也会上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实验室课程,但是与本科教学还是有所区别。在上课前听了本学院多位优秀教师的课程,听取了他们的教学经验与心得,钻研一些具体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以能够尽快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有了前面的准备,上课时候并没有感觉紧张和担心。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学期的课程结束了,其间累积了一些教学经验,也得到了很多深刻的教学体会,这为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而言,我认为要做好教学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上课前的听课对于我来说非常有效。主要是学习语言表达、授课方式、板书等几个方面。其间我听取了多位老师的课程,由于《结构检验》实践性很强,所以在上课时候特别要有耐心,需要在实际上课时候运用实际设备展示等具体的教学手段,以能够尽快地促使学生理解。
  第二,要充分做好备课工作。备课是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虽然我有着10年的工作经验,但是怎样将我自己的东西教给学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正式上课之前,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将相关的多本教材从头到尾系统地学习了一遍,并且将重点与难点地方一一勾勒出来,对课后的习题也进行了仔细筛选,最后形成了我的授课笔记,里面不仅有教材的重点内容,还辅以一些习题讲解,实践证明这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另外在做PPT讲稿时,一定要注意做到“分层播放”,不能一下子整页PPT的内容全部出来,这样很难引起学生注意,重点突出,将重点与难点内容详细讲解,这样学生才能详细地了解问题。
  第三,讲究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的教学效果。认真研读了陶永德教授的《谈谈启发式课堂教学》文章,很受启发。首先要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由于我这个班级的学生基础与其他班级的基础相比相对较弱,所以在安排课程的时候比较注意。另外由于他们是大四的毕业班学生,所以在上课的时候需要结合实际的工作。课后布置部分的课后作业,作业少而精,侧重于掌握基本概念和熟悉掌握重点内容,上课时再对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点评讲解,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对其知识进行巩固与提高。
  第四,一定要注意多和学生互动。课堂教学不是完全的教师讲,学生听的过程,而是一个教学相长、教学互动、参与和讨论的过程。由于上课内容多,课时也较紧,这就使得课堂教学的任务很繁重。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兴趣,才肯去思考与分析问题。其次在课堂上抓住学生的心理,比如在上课开始需要讲解重点与概括性的问题,上课一半后需要调节学生的情绪,可以将引用具体的例子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最后要挖掘学生的“潜力”。在每节新课开始前,我会出一些与上堂课教学内容相关的题目,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并且让他们自己给出答案。这样一方面复习了上堂课的教学内容,同时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并且,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碰到一些需要动脑思考的问题,我也会向学生提问,引导他们积极思考,这样新课的内容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学生所掌握,从而达到了教学目的。
  通过以上的一些教学手段,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名新人,我在课堂教学工作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向优秀的教师继续学习,以期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为东南大学教学工作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土木工程学院 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