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一切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2011-12-3110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国际化进程,我校于今年5月组织了第一届新生研讨课培训班,经过校内近两个月的英语强化训练和研讨班教学方法培训,于7月选派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20位教师组成东大代表团赴美国Lehigh大学进行交流访学。我们20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Lehigh大学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其中17人是学习专门为新生开设的工程实践导论课程(Engineering 5)。这门课是由各学科领域的教授专门面向大学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类课程。在教师的主持下,围绕某一专题,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在21天的学习中,我们代表团老师像一年级新生一样体验了Lehigh大学专门为我们开设的压缩版的工程实践导论课(Accelerated ENGR 5 Course)。其余3人(包括我)跟班参加lehigh大学暑假第二学期的课程学习,每人修完一门完整的暑期课程。我参加的课程是MECH102Dynamics,通过跟班听课,深刻感受到美国大学教育的认真与严谨。这次交流访学活动深深触动了我们每一位学员,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与创新的信念。
  一、工程教学注重实践与创新
  “I hear and I forget;I see and I remember;I do and I understand”是Lehigh大学同仁喜欢引用的一句名言,它是我国古代荀子:“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的译文。Lehigh大学的教学实践中充分体现出这一重要的教学理念。这次我们代表团老师所体验的工程实践导论课(ENGR5)主要目标是让新生一进大学就有机会对各个工程有所了解,从而激发起他们对工程学科的兴趣,继而在二年级选择相应专业。在这一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针对相应研究项目(project)和各学科的教授专家密切交流。这些项目大都是开放式,没有固定答案或确定的最优解决方案,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动手实践,充分调动其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是Lehigh大学特有的一种毕设形式,它紧密结合厂矿企业的生产实际,所有项目均来源于真实生产过程。有专职教师负责与厂矿企业联系,通过校友等各种关系建立起长期的紧密合作。厂矿企业会将其产品研发需求汇总给该联络教师,然后再公布给学生选择。这样学生毕设的题目不必受限于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而是可以更广泛地结合生产实际。通过这种形式,学生不仅可以了解生产实际,学以致用,更可将其实践与创新活动直接融入厂矿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过程,可以得到更多生产第一线的经验指导与帮助,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综合应用与创新能力非常有益。
  Lehigh大学不仅对在校学生进行大量的工程实践训练,而且很重视公益宣传。为了鼓励女生从事工程学习与研究,Lehigh大学每年举行高中女生机加工制作体验活动。即将毕业的高中女生可报名参加,该活动在Lehigh大学相关技术人员(也可是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指导下,高中女生可亲自动手操作机床,完成一些简单零件的机械加工,进而组装成各种小巧精致的作品模型,并可留作纪念。
  二、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质量与服务
  本次Lehigh大学访学的最大收获应该是真切感受并领会到“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或以学生为本)”的深刻内涵。它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是一种真诚的、科学的服务态度。这里有一流的教学设施,课堂教学不是简单片面地追求PPT和动画等多媒体表面形式,而是注重实效,大量地采用板书,而PPT等仅起辅助作用。Lehigh大学的“Course site”非常有特色,它是校方统一开发的教学服务平台系统,教师可以把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习题与解答等各种教学文件上传到这个平台供学生下载,学生也可通过该平台上交作业,提出各种问题寻求教师的解答与帮助。
  这里的教室卫生清洁做得非常好,每天定时都有清洁工定时认真维护教室清洁,所以教室每天都非常清洁,黑板每天都像全新的一样。校园维护与清洁工作也同样出色,各校园楼宇外墙和窗户玻璃等都有定期清洁与维护。学生宿舍不仅硬件条件非常好,各种安全保障与服务也都很到位。若不小心钥匙被锁在卧室里,只要打个电话,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就会有宿管职员来为你开门,晚间就会有校园警察来为你服务。另外,若有任何烟雾火警,警报就会响起,提醒住宿学生及时撤离或采取其他有效方法控制火情。同时火情也会通过专用网络自动传递给校园警察,使得警方可以在第一时间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原因。
  本次在Lehigh大学访学期间负责接待我们的主要是其外办的Debra女士,其认真敬业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代表团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我们初到Lehigh的接待,或是平时的活动安排,直至送别等各种情形下对我们每一位代表团成员都非常热情、耐心、周到,把我们当成其家人,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对我们的求助咨询,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有时熬夜至凌晨两点及时回复我们的有关询问。在招待我们的早餐会上,特地为我们穿上“中国红”,非常亲切感人。
  本次Lehigh访学期间处处感受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质量与服务的教学理念和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
  三、对于研讨课教学模式的思考
  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能力方面,研讨班的教学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在熟悉某一领域研究及发展状况的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调研、设计、实践等多种形式,接触学科的前沿知识,了解科学探索的基本规律和方法,体验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这一科学研究思路及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以及独立科研能力。这种教学模式是一种不断产生新思想、新思维、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意识的双向性教学模式,它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引导作用,通过研讨、辩论或提前设定好的多种思维方法的具体运用,以激活学生的思维,在确定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
  本次Lehigh大学访学是我们东南大学第一届新生研讨课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启了新生研讨课程的探索之路,对东南大学本科教学卓越化、国际化和研究型建设具有非常重大和深远意义。(机械学院 韩 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