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中兴通讯5G智能驾驶创新应用”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在东南大学举办

2019-01-285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8日至125日,为期八天的“东南大学-中兴通讯5G智能驾驶创新应用”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在东南大学成功举办。该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校团委、教务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中兴通讯公司协办。参营人员共110名学员,覆盖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17个省内高校。

1月19日,2018—2019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东南大学-5G智能驾驶创新应用”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开营仪在九龙湖校区人文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以及校团委、教务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金保昇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希望营员们能够珍惜冬令营活动的交流机会,坚持科学追求,点燃科学的梦想,将冬令营活动变成与科学相会的人生新起点,内化为人生的精神动力,实践科技创新之路。随后,教务处处长孙伟锋为营员代表授旗,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在琛为营员代表赠书,金保昇副校长为尤肖虎教授颁发学术冬令营学术顾问聘书。开营仪式结束后,尤肖虎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5G技术发展及演进》的专题讲座。

在为期七天的理论课程及实践训练里,冬令营营员们参与系列讲座、科技俱乐部面对面、探访智能终端技术代表企业、对话挑战杯精英、5G智能驾驶创新应用实践项目等活动。其中,理论课程部分,邀请了国家杰青获得者金石教授、信号处理专家杨绿溪教授、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数据科学与智能科技主题负责人王桥教授、东南大学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张川副教授、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先生等业界顶级专家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极化码等国际最前沿通信技术方面的理论普及;实践训练部分,邀请中兴通讯5位总工程师级别专家来校为营员指导实际案例和操作,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穿插讲解,让学生熟练掌握前沿技术,提供给学生创新和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对未来5G智能驾驶的应用场景进行创新性的设计,并贯穿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系统测试和产品推广整个产品研发的流程,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项目管理、编码规范、文档撰写、交流沟通等必备能力。

据悉,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各行各业未来领军人才,江苏省教育厅启动组织了2018-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 为做好东南大学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的品牌,突出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学校组委会围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充分发挥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无线电电子学教学和科研中心,“毫米波”和“移动通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向学生展示未来主流的5G、智能驾驶技术,以及5G和智能驾驶深度融合之后的应用场景,积极探索更好地将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助力领军人才培养。(王婧菲 团萱)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