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

2021-03-208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0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3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据悉,“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文章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以下简称“两院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学习会上,副校长丁辉介绍了文章发表的背景,对文章内容进行了传达,并结合学校科技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张广军介绍了2018年出席两院院士大会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以“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题,从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人才激励等角度,对我国科技工作做了全方位的重要部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对我们今天的科技工作具有极强的战略性和指导性。张广军强调,全校上下一是要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使命意识,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战略科技新高地,在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1-10-100”的“东大梦”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左惟指出,要深刻领会在如今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刊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一是当前国家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二是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与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使科技的力量得到了充分彰显,科学技术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影响前所未有。三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中,落后的资源观和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亟待改变,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发展效能。四是从过去的学习、跟跑到今天的超越、领跑,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更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左惟强调,东南大学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对照党和国家寄予的期待、赋予的使命,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为此,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一是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二是要坚持“四为”方针,主动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全面理解消化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及实施、“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破除路径依赖,改变与创新实践、创新机制不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和行为方式,适应国家和时代的需要,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