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报网】三伏天上蒸下煮,“高温病”蓄势待发

2021-07-18194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刚送走“梅姑娘”,又迎来高温魔兽,开启大暑小暑上蒸下煮的三伏天“高烤”模式。与此同时,各种“高温病”也蓄势待发。记者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为大家盘点那些“高温病”,教您科学预防的小秘籍。 急诊医学科徐昌盛副主任医师介绍,入伏后气温升高,如果再加上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容易造成中暑。如果在高温下进行剧烈运动,特别是喜欢跑步、竞走、球类运动等的体育达人们更易造成中暑。因河边本身湿度较大,喜欢钓鱼的朋友也是中暑高发人群。

  皮肤科董正邦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期已接诊了多例晒伤患者。专家建议,要防晒伤,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防护工作。首先要控制暴露在烈日下的时间,避免紫外线长时间直射裸露的皮肤。另外,外出之前一定要使用防晒霜。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避免服用某些高血压药物或大量食用木耳、无花果等感光食物以免晒伤。 西瓜、冰棍、空调是许多人夏日避暑的“三大法宝”,但是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内科刘志刚副主任医师介绍,这是由于人身体的规律,到了夏天阳气外发,体内处于虚寒的状态,如果外界寒凉刺激过度,会对人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在“夏季病”中,更多的是吹空调引起的贪凉感冒,开空调温度太低,空调屋与室外的温差比较大,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空气不流通会导致感冒。 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不建议频繁进出空调房。需要注意的是,空调温度不要过低,最低不能低于26摄氏度。同时要注意居室通风,隔一段时间要打开门窗透透气。清晨和傍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急诊医学科徐昌盛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夏季气温高,食物中的细菌很容易生长繁殖,食物易变质,会引起肠胃炎、腹泻,甚至是食物中毒等问题。再加上大家夏季偏爱冰西瓜、冷饮等,会加重胃胀、胃痛、腹泻的发生。预防胃肠道疾病需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保护好自己的肠胃功能,饮食中避免食材的腐坏,尽量不吃生冷、过夜食物,食物完全加热后食用。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推荐几款养生良方。

  ●二米粥 材料:大米100克,小米50克 做法步骤:将大米、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米烂成粥。 营养价值:利于消化吸收、补充水分。

  ●参麦饮 材料:西洋参2-3克,太子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3-5克 做法步骤: 将药材冷水浸泡烧开后小火炖15-20分钟。 营养价值:益气养阴,但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绿豆百合汤 材料:药用百合15-30克,或者食用百合1-2两,绿豆适量 做法步骤:锅置火上,加清水煮沸;放入绿豆、百合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百合瓣熟烂时加入少许糖。 营养价值:清热解毒、安神润肺。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2021-7-18【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