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论证通过评审

2022-03-04346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4日电】(通讯员 余莹)2月25日下午,东南大学组织专家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进行论证评审。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集成电路学院院长郭宇锋,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柏连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周建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此次论证会。会议由郑有炓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主持。

会上,黄如校长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对学校和学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黄如指出,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发展,集成电路学科建设要面向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学科交叉体制机制,实现交叉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希望学校相关院系集中优势力量,促进集成电路和相关学科的协同发展与深度融合。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集成电路评议组成员、电子学院时龙兴作专题汇报。他从东南大学半导体集成电路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优势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陈述“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预期成果和未来规划。东南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高能效电路、功率集成、MEMS、射频与太赫兹芯片等技术领域特色鲜明,在国际前沿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与产业经济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在本学科建设中,拟基于创建集成电路EDA、微纳加工、毫米波太赫兹芯片等国际一流的重大平台,突出产业融合、强化学科交叉,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通过审阅申报书、任务书等相关文档并讨论,认为学科建设任务书的内容符合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专家组建议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学科交叉实现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助力解决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难题。

东南大学于1958年开始半导体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国内最早之一),2003年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首批9所),同年成立集成电路学院,2015年获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全国首批9所),2021年11月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并于2022年1月获批江苏省“十四五”省重点学科。

 

供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